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在线出席中国—西班牙经贸合作线上研讨会
2020-12-16 01:05

  2020年12月15日,驻西班牙使馆与西班牙伊比利亚报业集团联合举办“中国—西班牙经贸合作大有可为”线上研讨会,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西外贸投资促进局首席执行官培尼亚在线致辞,伊比利亚报业集团产品总监诺加莱斯主持。中国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义乌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以及西班牙阿拉贡自治区对外局局长特赫多尔、海斯坦普集团传媒、营销及机构事务总监洛佩斯、猪业联盟主席加西亚等参加圆桌会讨论。已有逾2万人次线上点击收看视频。

  吴大使在演讲中表示,中西建交以来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西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西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中西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以实际行动努力减轻疫情对双边经贸关系冲击,并取得明显成效。据中方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中西货物贸易额近305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西对华出口强劲增长18%。义乌至马德里货运班列开行总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桑切斯首相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工业贸易旅游大臣马罗托在线参加开幕式。西驻华大使德斯卡亚“带货直播”,积极推介西火腿、葡萄酒、美妆等产品。

  吴大使指出,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五大贸易伙伴,中西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与桑切斯首相通电话时表示,疫情过后,两国应加紧推进广泛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欢迎两国企业扩大双边投资贸易,深挖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中方愿扩大进口西农产品等优质特色产品,与西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推进铁路、海运等重点项目,拓展在拉美等地区三方合作。当前,中国已同欧盟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双方正加紧推动年内完成投资协定谈判。相信这将助推中西、中欧经贸关系发展,也希望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欧盟各国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

  吴大使强调,中国今年将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明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国政府已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将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未来10年商品进口额将超过22万亿美元,未来15年服务进口额将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经济增长,为全球抗击疫情、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作出突出贡献。这些积极因素对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各国而言,都是进一步扩大对华经贸合作的机遇。中西正处于各自发展振兴关键阶段,两国传统友谊在共同抗疫中得到巩固。中方愿同西方一道,加强战略互信,对接发展战略,推进经贸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新时期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伊比利亚报业集团成立于1978年,拥有多家地方性报纸、杂志、电台和电视台,是西最具影响力的新闻媒体集团之一。此次线上研讨会由该集团在旗下14家地方性报纸网站进行直播,后续报道将持续一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