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涛大使在西班牙IE商学院春节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2021-02-15 21:30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在IE商学院2021年线上春节庆祝活动上见面,我谨代表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向各位表示诚挚的新春问候和真切的祝福!

  2020年,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而言,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面对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各国人民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共同的危机,让各国人民更清楚地认识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大家只有携起手来,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地球村。

  中西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中西政治互信得到了进一步巩固。疫情暴发初期,我们两国领导人就相互表达对彼此国家人民的慰问与支持。在全球贸易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中西经贸往来逆势而上, 2020年两国货物贸易额达378.82亿美元,同比增长6.7%。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2.3%,成为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积极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抗疫中发挥领导作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动能。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步入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既有利于增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也将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指出:“历史总在不断前进,世界回不到从前。我们今天所作的每一个抉择、采取的每一项行动,都将决定世界的未来。”中西、中欧合作前景广阔。合作需要双方年轻人热情参与、积极贡献。各位同学都是未来商界精英,我希望大家能够以平等、尊重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用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促进中西、中欧相互了解,共同推动中西、中欧关系发展,为世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感谢Iñiguez校长和IE商学院为中国俱乐部组织这次活动提供支持。希望中国留学生们珍惜难得机会,早日学有所成,成为中西交流与国际友好的使者。中国生肖中,牛象征着勤劳奉献、吉祥安康。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我衷心祝福IE商学院越办越好,祝福IE全体师生迎来一个平安顺遂、充满希望与收获的牛年!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

                                                                                                                                                                                           2021年2月15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