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凡大使在《国家报》和《今日中国》发表署名文章
2018-08-28 21:30

  8月27日,西班牙第一大报《国家报》和我《今日中国》杂志(西文版)联合刊登吕凡大使署名文章《中西关系稳步发展——两国建交45周年回顾》,全面梳理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果,并积极评价西班牙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全文如下:

中西关系稳步发展——两国建交45周年回顾

  近年来,中西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稳步增长。据统计,两国间贸易额已从我初到任时(2014年)的21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300亿美元;据西方统计,2017年西对华出口比上一年增长30.9%,大幅超出中国对西出口增长,两国贸易趋向平衡。

  近几年间,两国在各领域交流合作中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双方在涉及彼此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问题上相互支持,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二是务实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三是人文交流也十分活跃,赴西班牙的中国游客、留学生数量越来越多,两国民众学习对方语言、了解对方文化的热情都很高,两国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不断得到加强。

  中西友谊历久弥新

  众所周知,中西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借助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西早在15世纪地理大发现之前已开展货物贸易往来。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西政府和企业界对该倡议态度积极。2017年6月,费利佩六世国王在会见习主席时表示,中方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促进全球经济产生重要推动作用,西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

  西新政府成立以来,我同一些新任高官进行了交流和接触。我认为,新政府继续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不会改变。中西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很大,我期待着向包括桑切斯首相在内的西政府官员以及西社会各界进一步介绍“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愿景,推动两国在此框架内开展更多的合作。

  义新欧班列运行良好

  义新欧(义乌-马德里)班列自2014年年底开通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已累计开行291列,回程货物越来越多。通过义新欧班列,有更多的中西优质商品抵达西班牙和中国,丰富了两国人民的物质生活,更进一步增进了中西双边经贸交流,扩大了贸易规模,充分体现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沿线国家是互惠互利的。

  目前,中西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正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在中西经济工业合作混委会框架下,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达成的重要共识。

  我相信,中西两国企业将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平台,以贸易带动投资、技术和创新等领域合作,释放合作潜力,在自身发展同时,将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语言学习方兴未艾

  前不久,中国教育部正式将西班牙语纳入中学教程,通过语言这座桥梁,中国民众有机会对西班牙语言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与此同时,西班牙民众对学习汉语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热情。目前全西学汉语的学生超过4万人,2011年以来西班牙每年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一直高居欧洲首位。目前在西班牙有8所孔子学院和9所孔子课堂。

  游客规模持续扩大

  中国来西游客数量的高速增长是中国整体出境游规模扩大的一个缩影。西班牙在历史、文化、古迹、美食、足球等诸多方面与中国游客的爱好不谋而合,这也是中国来西游客提升明显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西班牙近年推出一些便利措施吸引中国游客,包括增设签证代办处、通过中文服务提升旅游体验等,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中西都是旅游大国,两国如果能在旅游业方面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将能够加深双方彼此了解,增进游客互访。我希望西方能够进一步为中国旅客提供签证便利,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赴西旅游观光。

  中西文明互尊互鉴

  今年不仅是中国和西班牙建交45周年,而且还是西班牙耶稣会教士迭戈·德·潘多哈(即庞迪我)逝世400周年,庞迪我作为中西文化交流的先行者,最难能可贵的一点是他能够细致地对当时的中国社会进行观察和思索。通过长期学习、研究中国的语言文化,广泛接触中国各阶层人群,较好地融入了当时的中国社会。

  我想我们应当从庞迪我身上看到尊重文明多样性以及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中西两国应当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认知和学习,并以此作为两国关系长久牢固发展的基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