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凡大使接受《拓展报》专访
2018-07-27 00:29

  7月25日,西班牙专业财经类媒体《拓展报》节选刊登对吕凡大使的专访——《贸易战没有赢家》。采访中,吕大使就中美贸易摩擦、修宪、中国人权发展况、废除死刑、宗教自由等问题介绍了中方立场,答问全文如下:

  一、随着特朗普领导的美国转向保护主义,中国是否已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主要捍卫者?

  近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中国于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幅开放市场。中国坚定遵守和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

  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近年来为全球贡献了三分之一的经济增长。这是中国基于世界发展潮流做出的历史性选择。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欢迎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各国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希望该博览会成为各国进入中国市场和世界各国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

  二、您如何看待中美之间贸易战的前景?

  特朗普政府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和压抑中国发展的目的,肆意歪曲中美经贸关系真相,发动了这场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美方行为是对国际法基本精神和国际贸易原则的公然践踏,以单边主义挑战多边主义,以贸易保护挑战贸易自由,会把世界经济带入“冷战陷阱”、“衰退陷阱”、“反契约陷阱”、“不确定陷阱”。

  这场贸易战已不是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而是一场全球范围的贸易战。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外商投资企业占比接近一半,在对美出口中已超过一半。打击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很大程度上是在打击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多国企业,同样有损于美国消费者利益。

  中国一直在以最大诚意和耐心与美国对话协商解决经贸分歧。中美于今年5月19日曾发表联合声明,明确提及不打贸易战是中美两国重要共识。很显然,是美方背弃了双方共识。中方被迫作出必要反击。我们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也终将难以持续。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的正当权益。

  三、中国为何在近期宪法改革中取消了对习近平主席任期的限制?您不认为这将加深其他国家关于中国是专制国家的印象吗?

  我想澄清的是,此次修改宪法所取消的是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超过两届这一规定。有没有连续任职的限制,不是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是专制国家的充分且必要条件,这在世界上没有一定之规。

  四、中国所说的“新时代”具体有何含义?是否是一个像“一带一路”一样,旨在提高中国经济贸易影响力的地缘政治计划?

  这个问题不是你所理解的那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指中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预计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五、中国在地中海贸易路线上有何计划?2016年中国企业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是否是中国在地中海一带扩大战略影响力的标志性工程?

  中国有个说法叫“道路通,百业兴。”中国期待同环地中海国家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打造中欧贸易和陆海联运通道,构建通畅的亚欧大市场,密切经贸人文交往,共享发展成果。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在中国企业的运营下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还有望成为前三十大集装箱港口。我们相信还有更多港口可以为地中海贸易线路的发展作出贡献。

  六、中国是否将在未来某一时刻废除死刑?

  废除死刑是中国要努力实现的目标。目前看,中国大多数民众对废除死刑仍有抵触情绪。中国作为法治国家,在大多数人都不认同废除死刑的情况下,难以明确给出废除死刑的时间表。

  七、 中国对天主教堂的控制仍将持续存在吗?

  在中国,宗教信仰自由是受宪法保护的。中国政府保护一切在宪法、法律和政策范围内的正常的宗教活动。具体而言,中国公民有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的自由;各宗教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没有占统治地位的宗教;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

  八、此次担任驻西大使之前您来过西班牙吗?什么是令您印象最深的?

  我曾于1995—1998年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工作。与二十多年前相比,西班牙具有了更多欧盟属性,也更加关注中国了。此外,中西双边交往与合作也比以往更加频繁紧密,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到对方国家投资兴业,双方旅游、留学、学习对方语言的人数持续增加。这些积极因素对我履行好自己的使命而言十分宝贵。

  九、您认为中国人和西班牙人之间的文化差异很大吗?

  中西两国文化各具特色。总体上说,中国人比较含蓄委婉,西班牙人更加热情直率;中国人的工作节奏更快一些,西班牙人的生活更舒缓一些。当然,我更看重中西两国社会的相似之处,比如两国都具有不畏艰难、勇于进取的民族性格;构建和谐共处的包容社会,重视家庭和亲情关系等等。

  十、您认为在西班牙是否存在对中国人的偏见?(小商贩、黑社会、就业质量不高、劳动剥削等),其中哪些又是真实存在的呢?

  中国有句俗话叫“一样米养百样人”。坦率地说,西一些媒体对中国及旅西中国侨民的报道还不够全面, 有偏颇的情况。要了解旅西中国侨民,不能只看少数违法个案而忽视绝大多数人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

  目前,在西中国侨民有20多万,是西班牙第四大外来移民群体。事实上,中国侨民与西民众携手共同为西经济发展努力贡献。同时,他们也更加重视自身行业的升级换代,更加自信地分享中国文化,更加主动地回馈当地社区。我相信,中国侨民会赢得越来越多的尊重。

  十一、简要介绍一下您的日常工作和日程?

  今年是两国建交45周年,我的日程大多围绕这个主题而设计,既有同西班牙政府、议会等官方机构的广泛接触,也有出席各类经贸、文化和侨团活动,当然也包括同西班牙媒体的接触。我希望通过我自己和驻西使馆同事们的努力,并与西班牙社会各界一道,令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这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我每天的工作当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