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涛大使接受西班牙《外交》杂志专访
2021-05-17 22:53

  日前,西班牙最新一期《外交》杂志全文刊登吴海涛大使4月下旬接受该杂志专访,内容如下:

 

 

  一、近期国际形势出现许多变化,对大国的双边和多边关系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对国际形势新阶段有何期待?

  答: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

  全球性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团结应对。我们期待与各国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是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二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建设,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三是加强疫苗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落实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四是坚持平等相待、互尊互信,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致力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更大市场选择和更广阔合作前景。

  二、西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边关系进一步加强。您如何评价当前中西关系?

  答:中西自1973年建交以来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并于2005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时期。

  2020年,中西关系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广阔前景。习近平主席与费利佩六世国王、桑切斯首相相互表达慰问与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访西,就两国合作达成新共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冈萨雷斯外交大臣就加强抗疫合作多次交换意见。双方政府和民间抗疫合作富有成效。

  在全球贸易陷入低谷之际,中西货物贸易实现逆势增长,中国成为西去年对外出口唯一正增长的主要贸易伙伴。桑切斯首相应邀出席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视频致辞,工贸旅大臣马罗托在线参加开幕式,橄榄油、火腿、美妆、机床等西特色优质产品广受中国市场欢迎。

  中西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卫生组织框架内保持密切协调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加强沟通配合,共同释放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

  西班牙是欧洲大国,也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西关系,愿在相互尊重、交流互鉴、互利合作的基础上,推动新时期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中国和欧洲是伙伴、不是对手,中国的发展对欧洲是机遇、不是威胁。中方愿同包括西在内的欧盟各国一道,努力维护好中欧合作的政治基础,使中欧关系在后疫情时期实现更大发展。

  三、贸易和投资是西中关系重点之一。对于中国投资者,西班牙的吸引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中西贸易投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发展良好,前景广阔。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五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西货物贸易额接近379亿美元,同比增长6.7%;其中,西对华出口强劲增长20.3%。今年1至3月,中西货物贸易额同比增长41.9%,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西班牙政府重视吸引外资,欢迎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在西开展合作。中国政府积极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西班牙投资兴业,开展务实共赢的合作。目前,中方在西投资覆盖金融、电信、航空、海运、工程咨询、酒店、家电等多个行业。中西双方开展经贸互利合作,不仅有助于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方欢迎两国企业扩大双边投资贸易,深化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电子商务和数字通讯等合作,深挖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中方也期待两国企业利用好双方在运输、通信、基建、能源、金融、旅游等行业的互补性,探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合作新模式。

  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投资协定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欧盟、有利于世界,也将为中西投资合作带来重要机遇。中国愿同西班牙共同努力,深化务实合作,对接发展战略,推动双边经贸投资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四、旅游是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西加强旅游合作应当采取什么措施?

  西班牙以优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美食、悠久的历史文化、热情好客的人民享誉世界,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蝉联世界经济论坛《旅游竞争力报告》排名榜榜首。近年来,中国游客访西热情持续高涨,中西旅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西班牙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访西中国游客总数达69.91万人次,消费总额13.24亿欧元。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给全球旅游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中西旅游合作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中方愿同西方一道,着眼后疫情时代,更广泛地开展旅游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西旅游合作恢复和振兴。

  我们要适应疫情对旅游行业和人们出行习惯带来的影响,采取更加完备的措施,确保游客和城市健康安全。我们要适应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要求,用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智慧旅游,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我们要倡导绿色健康的旅游方式,推动旅游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我们要积极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西相距遥远,语言文化差异明显,中国游客期待享受更加便利完善的旅游服务。我们了解到西不少机构正针对中国游客需求,在中文信息服务、电子支付、安全保障等方面推出特色服务、加强人员培训。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实现中西旅游合作新的更大发展。

  五、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现在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西班牙可以在“一带一路”里发挥什么作用?

  答: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是国际经济合作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

  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今年一季度,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29.5%。去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占同期总额的55.4%。

  2018年中西《联合声明》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合作的重要方案,双方愿充分发挥这一互联互通平台的潜力,加强在第三方市场的交流与合作。

  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基础设施发达,交通网络完善,良港众多。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广泛开展铁路、海运、航空、通信等领域合作,为中西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作出贡献。中国愿同西班牙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以及规则标准“软联通”,畅通贸易和投资合作渠道,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西经贸互利合作迈上新台阶。

  六、西中两国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是否能向我们介绍近年来中西在文化和教育领域的交流?

  答:近年来,中西文化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交流层次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拓展。西皇家剧院首批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与中国国家大剧院开展数字剧目交流合作,成果亮眼。中国中央芭蕾舞团2018年首次访西,西国家舞蹈团连续多年赴华访演。两国互设文化中心,成为双方增进了解、推进合作的重要窗口。“欢乐春节”成为西多元文化组成部分,深受当地民众喜爱。

  中西教育交流日益密切。2011年起,中西签有《教育交流与合作执行计划》,目前第三期正在商签中。2019年,两国教育部签署《关于建立联合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就定期开展磋商和对话达成初步共识。中西互设政府奖学金项目,各层级学术交流频繁,在西中国留学生约1.5万人。双方支持对方语言推广,中国已有100多所大学开设西语专业,西语已纳入高中教学大纲。塞万提斯学院成为很多中国人学习了解西班牙语言文化的重要平台。目前在西设有8所孔子学院及1所孔子课堂,一些学校开设汉语课程,西每年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人数在欧洲国家中领先。

  中西体育交流合作活跃,不少中国年轻足球运动员在西接受培训,多支运动队来西集训、参赛。北京冬奥会将于明年2月举行。奥运是中西传统合作领域。冈萨雷斯外交大臣表示,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一届安全、精彩的盛会。西奥委会主席布兰科也对北京冬奥会表达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感谢,有信心在各方支持和参与下,克服疫情影响,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七、您如何看待西中关系未来发展,加强两国民心相通?

  答:中西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早在15世纪地理大发现之前,双方就通过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了广泛联系。近年来,中西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2018年,习近平主席访西期间,中西发表联合声明,为双方深化各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两国领导人始终关心中西关系发展,去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同桑切斯首相通电话。不久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冈萨雷斯外交大臣通话,就加强两国政治外交关系、经贸投资合作和人文交往进行交流。

  后疫情时代,我们愿与西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继续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巩固中西政治互信;加强在多边组织和国际地区问题上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扩大贸易投资往来,深化能源、数字等领域合作,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新时期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近年来,随着中西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越来越多民众希望了解彼此国家发展现状、了解对方文化传统。我们愿同西方进一步加强文化、科技、教育、体育、地方等领域交流,期待双方更多媒体、智库、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投身中西友好,希望两国年轻人热情参与、积极贡献,汇集各方力量,增进彼此了解,共同筑牢中西友好民意基础。

  八、2020年中国扶贫办宣布中国消除绝对贫困。中国为什么能取得这一成就?对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有哪些重要意义?

  答:在今年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现行标准下中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前不久,中方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指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成功,依靠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位列17项目标的第一位。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作为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大国,中国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版图,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面向发展中国家实施乡村减贫、农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项目。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到2030年,中国发起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西班牙高度重视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将落实好相关目标作为对本国和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中方愿同西方开展减贫等相关合作,共同推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九、去年对于全球和中国都非常困难,但是中国迅速有效控制住了疫情。中国政府成功控制疫情的关键是什么?现在中国疫情形势如何?

  答: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发动人民群众作为防控和战胜疫情的主体力量,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过程中,中国得到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各国政府和友好人士宝贵支持,我们对此深表感谢。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8.3%。截至4月21日,中国已累计接种疫苗超过2亿剂次。我们对疫情形势复杂性和严峻性有清醒认识,将继续抓好防控工作,决不让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前功尽弃。

  疫情再次证明,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公布病毒基因序列,组织上百场跨国视频专家会议,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援助,派出36支专家组,向各国提供2200多亿只口罩、23亿件防护服、10亿份检测试剂盒,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向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

  疫情还远未结束。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各国共同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夺取全球抗击疫情最终胜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