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凡大使在西班牙《理性报》发表署名文章《丝绸之路:从历史向未来延伸》
2017-05-12 16:11

  5月12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开幕之际,西班牙《理性报》整版全文刊登吕凡大使署名文章——《丝绸之路:从历史向未来延伸》,全文如下:

  当我首次访问瓦伦西亚时,被市中心古老而美丽的丝绸交易所深深吸引。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建筑,见证了一种精美的产品如何穿越万水千山和千年历史,将东方与西方紧密相连,分享着对和平和繁荣的向往。

  千年后的今天,昔日驼铃悠扬的丝路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同。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更深刻、全面地理解这一倡议。

  首先,为什么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始终没有走出阴霾,贸易投资低迷不振。联合国贸发会议和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3%,贸易增长仅略高于1%,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另一方面,在生产力空前发展的今天,我们并不缺乏解决问题的资源和能力,关键是现有国际合作的碎片化、排他性,导致我们难以把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当今世界迫切需要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合作平台,把各方力量汇聚起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为国际合作创建了恰逢其时的合作平台,为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难题提供了共同方案。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能做什么?我们不能把它简单地归结为仅仅是一个基础设施建设的倡议,因为它的内涵早已超越了古丝绸之路商品互换的范畴,至少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是通过各国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形成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解决各国发展不平衡、国际合作碎片化的问题。二是通过集中突破基础设施不足这一发展瓶颈,从供给侧挖掘经济增长潜力,推进跨境互联互通,产生辐射带动效应,实现各国联动发展。三是通过加强金融合作,打造世界经济持久增长的支撑体系,完善区域的产业布局。四是通过深化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形成经济合作和文化融合的良性循环,营造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实施?它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在世界经济形势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的今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更显弥足珍贵。3年多来,“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五月十四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该倡议诞生以来最高规格的朋友圈聚会。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目前高峰论坛与会正式代表总人数约1500人,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中方期待着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推动成立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遵循,构建一个更加紧密和强劲的伙伴关系网络;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为引领,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

  子曰,近者悦,远者来。西班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方。目前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货运班列(义新欧班列)从中国义乌出发,穿越欧亚七个国家,绵延13052公里,最短15天即可到达马德里,极大方便了双方的货物运输。我们高兴地看到,拉霍伊首相将出席高峰论坛有关活动,并将分别同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举行双边会晤,这也是两国元首继去年G20杭州峰会之后,在不到一年时间内的两度会面。一些具有很强国际竞争力的西班牙企业将参加高级别会议,与世界各国同行们共商合作大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西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将诞生更多充满创意和生机的合作成果,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