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凡大使在《阿贝赛》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8-10-17 17:41

  17日,驻西班牙大使吕凡在西主流媒体《阿贝赛》报发表署名文章,就中美贸易摩擦阐释中方立场,全文如下:

  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美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美中关系发表演讲,其中对两国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表了一些错误的看法,我对此不敢苟同。作为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我想与诸位读者分享几个观点:

  一、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是中美两国政府和企业和共同努力的结果,绝不是谁向谁单方面施舍,也不是一方向另一方的不断索取,更不可能是美方帮助“重建”中国。中国的发展成就来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依靠的是中国人民自身的辛勤努力,得益于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事实上,长期以来美国从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得了广泛、巨大的经济利益,甚至是比中国更多的商业净利益。我想如果这种合作不是互利共赢的,没有人能够坚持长达20多年。

  二、中美关系出现困难的责任不在中方。我们不回避面临的困难,也不否认中美双方在很多问题上存有分歧,但我想强调的是,这场中美贸易摩擦是由美方一手挑起的,责任不在中方。正是美方一再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中方才不得不作出反应,这属于“正当防卫”。我们都知道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是多种客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由中美两国比较优势和国际分工格局决定的。我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过,中方不愿意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也终将难以持续。几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预测这次贸易争端可能会对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三、中方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依然充满期待。中国的对美政策是一贯、明确的。我们致力于同美方一道努力,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同美方开展政治对话、贸易往来、军事交流。但是解铃还须系铃人,归根结底现在球还在美国这边。希望美方能够端正心态、尊重事实,放弃冲突对抗的旧思维,坚持合作共赢的正道,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只有这样才符合中美关系的长远利益,才符合时代发展的滚滚潮流。中美作为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理应承担起国际社会赋予我们的职责。当前世界上有的许多问题需要我们携手解决,我们期待着美方同中方一道相向而行!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与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欧盟是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捍卫者和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将继续与西班牙一道,为推动建设自由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和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而共同奋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