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大使在第二届购物旅游经济研讨会“国家对旅游发展的影响”分会上的讲话
2016-12-02 02:39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应萨马兰奇先生的邀请参加第二届购物旅游经济研讨会。

  大家知道,中国本身也是旅游大国。2015年中国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2015年接待入境游客1.33亿人次,入境旅游外汇收入1175.7亿美元。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1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全国星级饭店总数达1.5万家,旅行社达2.7万家,各类旅游景区景点达2万多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超过210家。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等新型旅游方式蓬勃发展,旅游演艺、房车营地、邮轮游艇等新兴业态层出不穷,旅游服务设施明显改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中国入境政策进一步优化,与俄罗斯等6国缔结了互免团队旅游人员签证协议,与美国、加拿大达成互为对方旅游人员颁发10年多次签证的互惠安排,共有56个城市的78个对外开放口岸开展了为外国人办理口岸签证业务,北京、上海等17个口岸对51个国家外国人实施了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中国旅游竞争力全球排名快速上升,目前位于第17位。中国旅游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中国也在采取措施促进旅游业发展完善,未来,中国旅游业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朋友们,无论对中国还是西班牙,旅游业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我愿借此机会,以一个业外人士的视角,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中西两国旅游合作及购物旅游的一些个人理解和感触。

  近年来,中国来西游客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一是人数增长迅速。2014年有30万中国游客来西旅游,2015年增长至近40万,今年预计又会上一个台阶。二是人均消费高。2013年中国游客在西班牙人均消费为2040欧元,2014和2015年的具体数据我还不掌握,但据我所知,2014年中国游客仅在马德里的平均购物消费就达1400欧元,远高于其他外国游客的平均水平。而去年外国游客在马德里的人均总消费也就1542欧元。三是购物占比高。购物是68%的中国游客旅游的目的之一,2015年中国游客在Las Rozas Village 和 La Roca Village的消费金额同比分别增长66%和106%,中国游客消费占到两家营业额的42%。

  中国来西游客数量和消费额的双高速增长是中国整体出境游规模扩大的一个缩影,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及近年来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

  -中国在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都是主张对外开放的,开创了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现在,“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精神。中国正在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由东部沿海扩大至全境,中西部地区正在形成新的开放中心,与世界联系不断加强,民众思想更加开放,视野更为开阔,出国旅游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长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近几年受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及中国主动自身调控的影响,经济增幅有所下降,但仍保持7%左右的中高增速。经济的高增长使得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中产阶级的人数不断增加,现已突破1亿,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走出去看世界”的愿望更加强烈,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不断扩大。中国经济是在非常薄弱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在虽然形成了最为完备的工业体系,但在高端产品供给方面,还存在高质高价或无法满足国内需求的情况,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游客在国外“买买买”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在中国人均GDP为8000美元,专家预计2020年能够突破1万美元,中产阶级数量还将进一步扩大。到2020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有望突破2亿人次。虽然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正在不断提高,但随着中国中产阶级人群的不断壮大,对高端产品和服务需求快速增长,世界旅游业,特别是购物旅游业仍然充满着“中国机遇”。

  各位朋友,要吸引一个国家的游客,了解这个国家的一些特殊文化、生活习惯及有关政策很有必要。

  中国人对历史和文化有天然的热爱。和西班牙一样,中国是文明古国,历史悠久,文化多元,有人总结中国游客出国旅游的特点为“宫堡基厅”,和中国一道很受欢迎的菜肴谐音,指皇宫、城堡、基督教堂和市政厅等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元素最为集中的地方。如果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在这些地方配备中文介绍很有必要,并且最好要细致、生动。年龄较大的中国游客大多不会外语,多选择报团出行,年轻的中国游客很多会选择自助游,两者在旅游偏好上也有很多不同,前者多走马观花,后者多深度游。但中国人的旅游偏好也在发生着改变,对购物需求有所下降,但对深度体验的高品质旅游需求可能会相应提升。

  中国人传统家庭观念强,家庭成员之间联系也非常密切,出门旅游,一般都会给家里老人和孩子购买礼物。老人的礼品突出健康、实用,孩子的礼品突出安全和创意。中国有句古话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为子女教育愿作更多投入,希望通过旅游增长孩子见闻,暑期特色旅游值得挖掘。

  中国出国游潜力巨大。中国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出国旅游比较普遍,但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中西部地区出国旅游市场增速将会高于东部地区。

  中国人对安全十分敏感。中国社会治安良好,因而把一个国家定义为“不安全”的门槛很低,抢劫、偷盗行为较多也会引发中国游客担忧。例如法国因恐怖袭击事件今年头10个月游客减少了8%,其中中国游客减少了23%。中国人最讲究“礼尚往来”。现在网络发达,个别人或媒体某些不友好的言论和行为,都会被放大,进而影响中国民众对这个国家的印象和来旅游的意愿。因而,营造安全友好的环境,对吸引中国游客非常重要。

  中国人十分热爱生活,“吃”是人生大事。烹饪在中国是一门高深的艺术,全民对美食由衷热爱。中国饮食十分丰富,可分为有八大菜系,菜品有上万种。中国菜养出的“中国胃”对美食相当敏感与挑剔。中国游客愿意为美食掏钱包,这也是值得挖掘的旅游消费增长点。

  国家的政策和政府的扶植,会对旅游事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现在,全球很多国家都争相推出举措吸引中国游客,西班牙近年也采取了很多举措。比如,西班牙政府在中国新增了12个签证代办处,在香港设立了专门面向中国的旅游办事处。今年西班牙新增了马德里至上海的直航。西班牙各界在旅游便利化方面也推出了很多举措,我们发现,西班牙很多旅游景点增设了中文服务,比如拉科鲁尼亚的灯塔就有很棒的中文介绍,普拉多博物馆藏品介绍新出了中文版,提森博物馆推出了微信公众号,Las Rozas购物村和英国店等中国游客常去购物的地方都增加了中文导购。但与西班牙北边邻居法国和竞争对手意大利相比,他们在航班数量、签证便利程度、国家美誉度、中文服务水平方面都要好于西班牙。西班牙是世界旅游大国,旅游竞争力全球排名第一,拥有很多优势。希望西班牙发挥更多首创精神,率先推出更多举措,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中国正在全球推动签证便利化谈判,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使民众能够到更多国家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和欧盟就签证便利化进行谈判,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只是双方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短期停留签证。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访问欧盟时,和欧委会主席容克共同确定2018年为中欧旅游年。西班牙旅游界希望到2020年,中国游客数量能够达到100万人次,我相信,随着更多便利措施出台,这个目标能够实现。

  最后,我还想强调一下旅游的综合作用和长远效益。我们知道,因为行李的限制,中国对国外商品的需求其实并未完全体现出来,我们可以通过完善邮寄服务和电子购物服务挖掘中国游客的需求潜力。同时,通过旅游,游客对一个国家进行深入了解,增加好感,很可能成为这个国家产品的潜在消费者。

  旅游是提升国家整体形象的重要手段,也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中西都是旅游大国,在发展旅游业方面各有所长,旅游业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利于促进双方旅游业的共同发展,而且有助于加深双方彼此了解,增进人民友谊,从而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我们希望与西政府有关部门和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为中国游客来西旅游提供更多便利,也欢迎各位多到中国走走看看,亲眼目睹当今古老而现代的中国,体验其独特的文化魅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