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凡大使在西班牙企业家俱乐部中国论坛的讲话
(2019年1月31日13点,企业家俱乐部)
2019-02-02 01:46

  尊敬的企业家俱乐部主席,

  各位工商界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的论坛,与诸位就中国经济形势、中西关系、两国经贸合作商机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

  当今世界经济变局百年未有。

  ——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能。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加速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但世界经济深层次矛盾并未有效解决,新的增长动力尚未形成。

  ——经济全球化遇到挑战。过去数十年,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但近年来,各国政策内顾倾向明显,国际贸易和投资壁垒不断提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逐渐蔓延发酵,国际多边秩序和经济全球化遭到严重挑战。

  ——全球发展方式和理念发生变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被更多人认同。但是,应对气候变化仍需更多共识,收入分配不平等日益加剧,对很多家庭而言,拥有温暖住房、充足食物、稳定工作还是一种奢望。

  面对问题,中国的选择是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做好。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伟大飞跃。一个积贫积弱、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农业大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不久前,中国发布了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国内生产总值达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6%。少数媒体炒作中国经济增长率下滑到近20年最低水平。实际上,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量比上年增加7,95万亿元。中国经济规模每年的增量并没有下降,增速下降是基数变大的结果。所以,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仍保持在合理区间。

  一是宏观指标符合预期(预期发展目标是6.5%)。2018年取得的6.6%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保持连续6年1300 万人的增加。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全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人民币。外汇储备在3万亿美元以上,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二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达到76.2%。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明显快于一般工业。市场主体数量在超过1亿户的基础上,日均新设企业高达1.8万户以上,创历史新高。发展新动能对稳增长、扩就业、调结构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

  三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6.2%。服务消费持续提升,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都增长10%以上。

  四是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国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比上年上升32位。金融改革、国企国资改革、价格改革、投资改革等稳步推进,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利用外资达到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非金融投资增长都快于全部增长。

  2019年,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快步伐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进一步推进公平公正监管,为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关税,主动扩大进口,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精心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继续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我要强调的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没有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西1973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经历国际风云考验,一直健康稳定发展,中西友好历久弥新。中方始终珍视同西班牙的传统友谊,重视西班牙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影响,愿同西方携手努力,丰富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

  2005年中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水平不断提升,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民间交往更加密切。当前中西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西加强战略对接,实现优势互补,有助于促进亚欧互联互通,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开放、包容、平衡发展。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也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关键篇章。2018年11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西班牙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发展新时期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篇章。访问期间,双方签订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等8份政府间合作文件;两国企业签署10份商业协议,总金额达176亿美元。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首次会议,成为中西经济工业合作混委会之外两国经贸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

  近年来,中西经贸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据中方统计,2018年1-10月双边货物贸易总额280亿美元,同比增长12%;西班牙对华出口增长15%。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6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班牙全球第6大贸易伙伴、欧盟外第1大贸易伙伴。截至2018年10月,西班牙对华投资项目2483个,实际投入38亿美元;中国对西全行业直接投资26亿美元,主要分布在住宿和餐饮、房地产、制造、批发零售和农林牧渔等领域。

  2018年11月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在上海举办,来自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220家。展会交易成果显著,按1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金额超过578亿美元。西班牙贸易国秘Xiana Méndez率团参展,53家西企与中国采购商的意向成交额3.56亿美元,成交展品包括蔬果、饮料、酒、肉制品、个人护理和美妆产品、材料加工及成型设备等。参展西企现场与中方专业采购商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代表西班牙高性价比商品得到了中国经销商和消费者青睐;但西班牙意向成交额占各国家和地区总额比例仅0.6%,还不到1个百分点,说明西对华出口还有更大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

  习主席访西期间,西班牙工贸旅游大臣马罗托当面接受中国商务部长发出的出席第2届进博会的邀请。今年1月23日,中国商务部、西班牙工贸旅游部、企业组织联合会在马德里共同举办第2届进博会推介会,多家西企现场或通过网络报名参展。

  在中西货物贸易往来中,西班牙长期处于结构性逆差地位,这是由双方各自经济和产业特点决定的,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根本改变。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对优质服务的多样性需求更加旺盛。在座诸位都是西班牙商界精英,公司业务范围几乎包括所有服务贸易。因此我想重点就中西深化服贸合作蕴含的巨大商机与诸位分享以下信息。

  近年来,中国服务进出口规模保持全球第2位,2017年进出口总额6957亿美元,同比增长5%;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为2281亿美元和4676亿美元,服贸逆差高达2395亿美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服贸,积极推动服务业发展和对外开放。在新签订的自贸协定中,对12大服务行业均作出开放承诺,并在商业、建筑工程、分销、教育、环境、金融、娱乐、文化、体育和运输等服务行业作出进一步开放承诺。

  一是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动服贸自由化便利化,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善投资环境。

  二是继续推动服贸创新发展,推进服贸发展模式、开放路径、管理体制创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服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三是推动更深层次融合发展,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服务行业之间融合发展,加快制造业服务化,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外包,培育综合服务提供商,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价值链。

  近年来,中西服贸合作健康发展,贸易规模稳步增长。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西服贸总额33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国自西进口27亿美元,同比增长23%;对西出口6亿美元,同比下降8%;对西逆差21亿美元。当前中西服贸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传统服贸占主导地位,特别是旅游服务占服务进出口的一半以上。2018年前3季度,中西传统服贸额22亿美元,占总额78%;其中旅游服务16亿美元,占总额55%。

  二是中方对西持续服务逆差,旅游服务是最大逆差项。2018年前3季度逆差总额17亿美元,其中旅游服务逆差12亿美元。

  三是建筑与保险服务快速增长,推动新兴服务占比逐步提升。2018年前3季度,上述两行业进出口同比增幅分别为95%和17%,拉动新兴服务占比上升近2个百分点。

  中西在旅游、运输、通信、计算机、信息服务、建筑、金融、教育、环保、循环经济、人员培训、体育赛事转播、技术交流与合作等多个领域互补性强,开展双边和第三方市场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希望西班牙政府和企业继续用好进博会这一深化两国经贸合作的公共平台,充分展示西班牙国家形象,一流产品、技术和服务,获取更多商机,推动中西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019年是发展新时期中西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希望西班牙企业家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拓展中西贸易、投资等各领域双边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探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合作新模式,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促进中西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谨代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感谢在座诸位企业家长期以来为中西关系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相信在两国企业家和工商界共同努力下,新时期中西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