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涛大使就中西建交50周年接受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
2023-03-20 18:53

日前,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就中西建交50周年、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等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专访3月19日在中国之声频率播出,央广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刊发专访内容,全文如下: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

一、中西建交50周年,两国将举办文化和旅游年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3月9日,习近平主席同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您如何看建交半个世纪的中西关系?今年双方将举办哪些庆祝活动?

吴海涛大使:今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这是很重要的日子。1973年,中国和西班牙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发展。2005年,中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在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近年来,中西关系持续发展,展现出强劲动力和广阔前景。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沟通,政治互信持续巩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桑切斯首相在巴厘岛成功举行双边会见,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中西经贸关系稳步推进,人文交流精彩纷呈。

中西建交50周年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正如你所说,今年3月9日,习近平主席同费利佩六世国王就中西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习近平主席指出,建交半个世纪以来,双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深化友谊,促进合作,建立和发展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今年两国将举办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双方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中方将在西班牙举办“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开幕音乐会”以及“秦汉文明的遗产”展览暨“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此外,两国邮政部门将联合发行《中西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相信通过这些活动,中西友好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义新欧”班列成为中西、中欧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在3月9日建交纪念日这天,“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分别从马德里和义乌鸣笛发车。2014年,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中国义乌发车前往西班牙马德里,为中西架起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义新欧”班列开行这些年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能否举例说说中西双方民众是如何从中受益的?中西当前经贸关系是怎么样的?

2023年3月9日,吴海涛大使、西班牙工贸旅部副秘书长加尔德、义乌市市长叶帮锐等共同为“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马德里始发车揭牌

吴海涛大使:2014年,首趟“义新欧”班列从中国义乌发车,历经13052公里行程,抵达西班牙马德里,在中西两国间架起了互联互通的桥梁。8年多来,“义新欧”班列不断成长,已覆盖51个国家和地区,通达160个城市,成为中西、中欧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吴海涛大使:在3月9日建交纪念日当天,“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分别从马德里和义乌鸣笛发车,满载货物相向而行,成为中西经贸合作的精彩写照,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我很荣幸受邀参加了马德里现场发车活动,亲眼见到装载西班牙红酒、橄榄油、气泡水、葵花籽油、日化产品等特色优质产品的火车自马德里驶向中国。

2022年4月5日,吴海涛大使在出席巴塞罗那食品展西班牙猪业联盟“中国日”活动时参观企业展台。

吴海涛大使:近年来,中西经贸关系扎实推进。中国目前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西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15亿美元,在历史上首次突破了500亿美元,同比增长6.5%,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去年11月巴厘岛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欢迎更多西班牙企业和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桑切斯首相表示西方愿同中方促进贸易、投资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国企业赴西班牙投资合作提供更多便利。中方期待两国携手推进包括“义新欧”班列在内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加强数字经济、港口物流、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产业对接,使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三、文明的纽带让两国友好跨越千山万水、历久弥坚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说到中西历史上友好交往和文明互鉴,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就将双方联系在一起。400多年前,双方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了频繁贸易往来。近年来,双边关系健康顺利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西班牙政府对华政策和立场是怎样的?如何发挥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的作用?

吴海涛大使:尽管两国相距遥远,但中西友好源远流长。历届西班牙政府均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西班牙是文明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中国拥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西虽然分处亚欧大陆两端,但文明的纽带让两国友好跨越千山万水,历久弥坚。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自建交以来,中西始终坚持走不同文化、不同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正确道路。可以说,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中西文明交相辉映、相互吸引,是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典范。

着眼未来,中方愿同西方携手努力,丰富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扩大人文交流,促进民间交往,加深人民友谊,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合作共赢树立典范。

四、“有什么比一只大熊猫宝宝更可爱的吗?”“有,两只。”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说到西班牙,我们中国老百姓还是比较熟悉的,像西班牙国粹弗拉门戈舞早已被中国舞者认识和喜爱,西班牙的电影也经常受到中国观众的关注。西班牙民众是如何看待和了解中国文化的?

吴海涛大使:中西两国人民友谊深厚,为双边关系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我作为驻西班牙大使,这几年深刻感受到了西班牙民众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我举一个例子,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和马德里自治区政府、马德里市政府共同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在当地深受欢迎。每年春节,中国元素成为马德里大街小巷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许多建筑也会在除夕夜亮起“中国红”,马德里市民们踊跃参加“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正如马德里市长在今年春节致辞中所讲,“中国的春节已经成为马德里市民自己的节日。”

2022年3月21日,吴海涛大使出席马德里动物园建园50周年纪念活动

吴海涛大使:还有一个生动的例子,就是两国开展的大熊猫合作。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西班牙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方愿加强同西班牙在大熊猫饲养、繁育等方面合作,让大熊猫成为两国友谊世代传承的使者。两国开展大熊猫合作45年来,可爱的中国大熊猫为西班牙人民带来了无限欢乐,已经成为马德里动物园当之无愧的明星,也架起了中国与西班牙之间友谊的桥梁。

2023年3月,马德里动物园的大熊猫双胞胎海报,上面写着“有什么比一只大熊猫宝宝更可爱的吗?有,两只。”

2021年9月诞生于马德里动物园的一对大熊猫“友友”和“久久”

五、中西丰富的旅游资源受到两国民众青睐与向往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今年是中西文化和旅游年,您对两国旅游合作有着怎样的期待?

吴海涛大使:西班牙历史文化灿烂,风景绚丽多彩,人民热情好客,美食回味无穷,多种文明在这里交汇融合,深受世界各国游客喜爱,也是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2019年,超过60万中国游客到访西班牙。同时,中国地大物博,旅游资源丰富,也深受西班牙民众向往。近期,中国重启出境团队旅游释放了积极信号,将为全球旅游业复苏注入活力,相信这也将有力促进中西旅游领域合作。

六、作为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表示愿积极推动欧中关系发展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今年下半年西班牙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在中欧关系发展中,西班牙起到怎样的积极作用?中西交流合作将如何助力中欧关系稳定发展?

吴海涛大使:在去年11月巴厘岛会见期间,桑切斯首相表示,西方愿积极推动欧中各领域对话合作。今年3月,秦刚外长在新德里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会见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阿尔瓦雷斯外交大臣表示,西班牙重视中国的大国地位和影响,下半年将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愿积极推动欧中关系发展。中方希望西班牙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