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西班牙语频道采访
2023-03-20 18:55

近日,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就中西建交50周年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西班牙语频道采访。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感谢您接受CGTN西班牙语频道采访。2023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这对两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时间点。您如何评估此时的双边关系?今年将有哪些庆祝活动?

吴大使1973年,中西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发展。2005年,中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在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中西发表《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近年来,中西关系持续发展,展现出强劲动力和广阔前景。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沟通,政治互信持续巩固。中西经贸关系稳步推进,去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两国人文交流精彩纷呈,人民友谊不断深化。

中西建交50周年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双方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今年两国将举办中西文化和旅游年,中方将举办“秦汉文明的遗产”展览暨“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此外,两国邮政部门将联合发行《中西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相信通过这些活动,中西友好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记者:2022年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同桑切斯首相在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期间成功举行双边会见,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深入交流。您认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方向将如何?

吴大使你刚刚提到的两国领导人双边会见十分重要。在会见中,习近平主席同桑切斯首相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为中西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中西关系健康顺利发展,根本在于双方秉持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建交初心,坚持走不同文化、不同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正确道路。桑切斯首相表示,西方愿以庆祝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中方珍视同西班牙的传统友谊,高度重视中西关系,愿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全面规划更长远的中西关系。我们愿同西方一道,进一步落实好2018年中西联合声明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双方应大力推进务实合作,中方期待两国携手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使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双方要办好中西文化和旅游年,让中西友好深入人心。总之,中西关系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对中西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党的二十大谋划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您认为这个大政方针和伟大目标对中西两国关系将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吴大使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桑切斯首相时所指出的,中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高质量发展,将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首先,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保持着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将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其次,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将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第三,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此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多项倡议,积极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这都将为中西关系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记者:中国是西班牙除欧盟外最大的贸易伙伴。西班牙优质产品日益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尤其是伊比利亚火腿、葡萄酒和橄榄油等产品,西班牙的领先企业每年也都会参加进博会。您如何评价两国之间不断增进的贸易往来关系?

吴大使近年来,中西双边贸易保持稳步增长,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中国目前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西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15亿美元,在历史上首次突破了500亿美元,同比增长6.5%,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国内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包括优质农产品在内的西班牙商品正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并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广泛欢迎。中方期待两国拓展可再生能源、港口物流、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

在巴厘岛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欢迎更多西班牙企业和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桑切斯首相表示西方愿同中方促进贸易、投资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国企业赴西班牙投资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我们也欢迎西方充分利用进博会、广交会等重要展会平台,积极推动西高端机械设备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不断优化对华出口贸易结构,促进双边贸易提质升级、平衡发展。

记者:从文化的角度来看,中国拥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西班牙也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中国的文化传统越来越多地在西班牙传播,例如“欢乐春节”活动。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两国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吴大使中国和西班牙都是文明古国,两国都曾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产生重要影响。历史表明,尽管相距遥远,但中西文明交相辉映、相互吸引,中西友好历史久远、源远流长,双方始终坚持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欢乐春节”在当地受到热烈欢迎,就是两国文明相互吸引、相互欣赏的很好例子。“欢乐春节”活动已在马德里连续举办了13年,正如马德里市长在春节致辞中所讲,“中国的春节已经成为马德里市民自己的节日。”每年春节,中国驻西使馆都会联合马德里市政府和马德里自治区政府举办“欢乐春节”活动,春节元素的街头电子屏幕、公交车广告牌、生肖海报,街旗已成为马德里大街小巷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与此同时,马德里市许多建筑也会在除夕夜亮起“中国红”,让当地民众一起感受中国年味。在延续一个月的“欢乐春节”活动中,当地民众深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分享春节的喜悦与幸福。“欢乐春节”使两国人民增进了彼此了解,促进了中西友好深入人心。

记者:最后,再次感谢您接受CGTN西班牙语频道的采访,请您对中西建交50周年送上祝福。非常感谢。

吴大使:在建交50周年的新起点上,衷心祝福中西全面战略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