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班牙大使姚敬在《理性报》发表署名文章 《中西关系龙年重磅开局》
2024-02-23 22:50

2024223日,驻西班牙大使姚敬在西班牙主流媒体理性报》发表题为《中西关系龙年重磅开局》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月底的西班牙春风已起拂面不寒,包括中国华侨华人在内的西班牙各地民众仍沉浸在中国龙年春节的欢乐之中。几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成功结束了对西班牙访问,为即将开启下一个50年的中西关系带来了春的气息注入了龙的活力。

互信根基进一步夯实。访问期间,费利佩六世国王、桑切斯首相分别会见王毅外长阿尔瓦雷斯外交大臣同王毅会谈并共见记者这些安排充分体现了西方对此访和中西关系的高度重视。双方就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进行了再确认,一致同意将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西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方也表示将继续支持西班牙维护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的努力,充分彰显了两国的战略互信。

合作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中西合作基础雄厚,互补性强两国货物贸易已突破500亿美元大关,中国已成为西班牙欧盟以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红酒、火腿等更是中国人过年走亲访友的明星礼品。双方均高度重视数字和绿色转型,数字经济对西班牙GDP的贡献率近19%。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加强电信、医疗、电动汽车、绿色能源等各领域务实合作,通过强强联合进一步释放合作潜力。中方还宣布解除对西班牙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输华的进口限制,展现了欢迎更多西班牙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积极态度。

人文交流将进一步热络。作为文明古国、文化强国、旅游大国,文化多元和社会包容是中西引以为傲的宝贵财富。此次两国外长会谈所在地科尔多瓦就是不同文明美美与共的典范。去年双方互办文化和旅游,掀起了文明交流互鉴的新高潮。中方已对西班牙实行单方面免签,西也表示愿出台更多便利两国人员往来举措中方还宣布待马德里动物园熊猫一家到期回国后,中国将向西班牙再运送一对年轻大熊猫,延续两国人民40多年的“熊猫情”,续写中西友好新篇章。

多边协调将进一步密切。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和欧盟战略自主,重视西班牙欧洲大国地位及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影响力,赞赏西班牙去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为推动中欧交往合作所作贡献。西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理念倡议以及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作用。作为维护国际秩序、推动全球发展的稳健力量,中西均支持践行多边主义,将继续推动中欧加强沟通协调,携手应对全球挑战,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在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下为人类未来提供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原文链接:https://www.larazon.es/internacional/asia/arrancan-relaciones-espana-china-ano-dragon_2024022365d86733344c980001b85c07.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