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在线出席西班牙“中国会”年度颁奖活动暨创新论坛
2020-12-11 22:43

  2020年12月10日,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应邀参加第十届西班牙“中国会”荣誉奖线上颁奖活动暨创新论坛并致辞。

  吴大使首先代表驻西班牙使馆向包括“中国会”成员在内的广大旅西华侨华人和西班牙友人表示问候,高度评价他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积极行动、无私奉献,不断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支持中国和西班牙携手抗疫、助力两国复工复产和深化双边各领域合作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吴大使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及“十四五”规划建议。“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要义集中体现在三个“新”上:一是迈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继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吴大使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疫情激发了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加速了数字化变革的发展。中西两国在数字转型和创新方面有广阔合作空间。中国正大力建设“数字中国”,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曾指出,应发挥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西班牙政府出台了“西班牙数字2025”战略,大力推动数字互通互联、5G建设、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缩减数字鸿沟,促进疫情时期经济复苏。中西双方应深挖数字经济合作潜力,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活动上,吴大使作为颁奖嘉宾向荣获本年度“中国会”荣誉奖的西班牙汉学家雷林科和优秀华人医生董亚来颁奖。

  西班牙马德里市政府、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区、IE大学、华为西班牙、联想西班牙、银联西班牙的代表以及中国会成员70余人与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