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在西《理性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9-03 21:37

  2021年9月3日,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在西主流媒体《理性报》就科学溯源和抗疫合作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延宕反复,影响各国人民正常生活。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世界各国都是疫情的受害者,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疫情发生后,中国始终以高度责任感,尽己所能为全球抗疫做贡献。中国第一时间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公布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防控诊疗经验。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援助抗疫物资,为全球供应2900多亿只口罩、35亿多件防护服、46亿多份检测试剂盒。中国率先开展全球最大规模的疫苗合作行动,已通过援助、出口、联合生产等多种方式,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约8亿剂疫苗。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病毒溯源对有效防控疫情具有重要意义,各国应在全球范围坚持科学原则、本着客观态度开展溯源工作。中国秉持科学、开放、透明态度,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两次邀请世卫专家赴华开展溯源研究。今年初,国际和中国权威专家在华开展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实地参访9家单位,尽数访谈相关人员,发布联合研究报告,得出“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的结论,给出在全球更广范围内开展溯源研究等建议。该报告遵循世卫组织程序,采取科学方法,标志着当前阶段中国范围内的病毒溯源研究已有科学结论,具有权威性和科学性,为全球溯源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然而,个别国家罔顾科学和事实,执迷于政治操弄,动用情报部门搞溯源,在没有真凭实据的情况下,无端指责中国在溯源问题上不透明、不配合,自己却拒绝回应国际社会对其实验机构的合理怀疑。这种为自己“甩锅”推责、对别国抹黑“定罪”的“政治溯源”行径,有违科学溯源的初衷,无助于找到病毒源头,更毒化科学研究氛围,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

  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来完成,政治操弄只会将全球溯源努力引入歧途。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这充分表明反对政治操弄病毒溯源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西班牙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双方领导人密切沟通,两国政府、企业、民间团体和个人积极给予对方有力支持,中西抗疫合作成效显著,经贸往来逆势增长,友好民意持续深化。西班牙反对疫情污名化、溯源政治化,呼吁各国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积极在“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等机制下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资金等支持。这些行动有利于增进疫苗全球可及性,促进国际团结抗疫。

  尽早走出疫情阴霾、恢复经济增长和正常生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对肆虐变异的新冠病毒,扩大疫苗公平分配,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争取早日战胜疫情是各国当务之急。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总会过去,人类终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