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凡大使在《世界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9-04-23 01:22

  4月20日,西班牙主流大报《世界报》刊登吕凡大使署名文章《中国以开放胸怀,期待更多合作与共赢》,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评价中西关系取得全方位进展,期待双方坚定信心,携手同行,促成更多合作新成果。全文如下:

  中国人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里,我们经历了一个繁忙的春天,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欧洲,李克强总理结束了对欧盟的访问,中国圆满举行“两会”,隆重召开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这一系列重大议程无一例外地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扩大改革开放。

  坚持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不可动摇。早在1978年,中国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抉择,确立了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基本国策。40多年,中国走过弯路,遇过风浪,但始终初心不改,坚定不移地深化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联合国大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世界经济论坛等重大场合,“开放”已成为习近平主席讲话中的“关键词”,一再向世界宣示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坚持开放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宝典。回首往事,闭关锁国并没有能够阻挡近代中国落后挨打。立足当今,中国正是在对外开放中寻得发展大机遇。仅仅40多年,中国就从一穷二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年位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高铁运营网和移动宽带网,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减少贫困人口超过7亿。这充分证明对外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牢牢把握、长期坚持。放眼未来,中国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开放是基于世界经济发展规律作出的科学判断。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也凸显增长与分配、资本与劳动、效率与公平之间矛盾。经济全球化是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是无法回避的现实,我们要做的不是孤立封闭,而是顺应历史大势,结合国情选择融入的路径和节奏,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更多释放正面效应。

  坚持开放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言必信,行必果”。不久前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内外资企业将享受同等优惠政策,具有相同参与标准制定权,公平参与中国政府采购项目竞争,外资法律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持续优化。今年6月底前,中方还将进一步精简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金融、服务、农业、电信等领域开放进程,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和10万亿美元。中国还将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真诚向世界开放市场,同各国共商共建合作,共享发展红利。

  伴随着改革开放成为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和旗帜,2018年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0533家,同比猛增69.8%。同时,中国企业厚积薄发,世界500强上榜数量达到120家。可以说,中国市场在吸引力持续走高的同时,竞争激烈程度也与日俱增。面对新时期新特点,中国同西班牙更应坚定信心,携手同行,促成更多合作新成果。

  信心来自中西牢固的政治基础。中国是西班牙全面战略伙伴,彼此支持,相互信赖。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推动双边关系迈向更高水平。西班牙是“一带一路”倡议支持者和参与者,外交大臣博雷利即将亲赴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建言献策。

  信心来自中西紧密交织的利益纽带。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337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西双向投资方兴未艾,覆盖领域逐年多元。“义新欧”中欧班列往来义乌与马德里,扩大西班牙产品在中国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架起中西开放合作新桥梁。

  信心来自中西共同的理想追求。中西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协作,是多边体系坚定的捍卫者;在追求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道路上,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自由贸易、打造开放经济、增强发展活力的道路上,是志同道合的伙伴。

  信心来自中西亲密的友好情谊。中西交往源远流长,民心相向,热情高涨。中国来西游客数量近70万人次,预计到2020年可突破百万。中西开通8条直航航线,每周约30个航班,人员往来日益便利。西班牙语已列入中国普通高中新课标,西班牙学汉语人数超过4万人。

  中国将始终敞开双臂欢迎世界各国朋友。我相信只要中西同心协力,朝着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方向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够迎来两国合作更加美好的春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