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凡大使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28 03:23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秋高气爽季节,我们相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9岁的生日。我谨代表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中西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近一年取得的成就。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增长区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7%,高于整体经济增速,最终消费支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78.5%和60.5%,新动能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透过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显著提升。

  今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周年。我们重要的一条经验就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发言中谈到:“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与国际通行贸易规则对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因外部形势的变化而动摇,而是会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伐,坚定不移推进下去。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我们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欢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并积极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正因为如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响应。

  最近一段时间,当地媒体高度关注“中美贸易争端”,并对其给全球经济和西经济复苏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担忧。美方不顾国际国内绝大多数意见反对,执意挑起这场“贸易战”。我想借此机会分享以下一些思考。

  中方从不刻意追求对美或对任何国家的贸易顺差,美对华贸易逆差是深层次结构性因素造成的,我们愿通过协商对话回应美对两国贸易的合理关切。中美曾于今年5月19日发表联合声明,明确提及不打贸易战是中美两国重要共识。显然是美方背弃承诺。正如我在今年7月接受《拓展报》采访时所说,贸易战没有赢家,也终不能持续。我们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若有人妄图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国接受无理要求或遏制中国发展,中方也绝不会接受。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的正当权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西班牙同中国一样,是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积极捍卫者,也是国际秩序的积极维护者。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45年来,双边关系定位实现了从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

  两国高层互动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巩固。今年5月,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中西互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相互支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共同利益。

  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中西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稳步增长,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已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已从我初到任时(2014年)的21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300亿美元,并逐渐趋向平衡。今年1-7月中西贸易192亿美元,同比增长11%。

  两国人文交流十分活跃。赴西的中国游客、留学生数量越来越多,两国民众学习对方语言、了解对方文化的热情高涨。几个具体实例:今年年初,中国教育部首次发布普通高中西班牙语课程标准;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在上海新设中心;双方还围绕庞迪我逝世400周年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总之,我们两国要继续保持发展的良好态势。我希望和西方一道努力继续促进两国之间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新的前景。

  最后,我提议大家共同举杯:为新中国69岁的生日,为中西友谊长青,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为各位来宾的身体健康,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