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问答之二:中国民主有何制度保障?
2021-12-10 01:28

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横向上,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各阶层;纵向上,全国、省、市、县、乡五级都有。当前,中国共有人大代表262万多名,都由选民选举产生。人民广泛参加国家事务特别是基层的管理,行使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比例明显提升,凸显了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和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广泛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中国,除了中国共产党,还有八个民主党派。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形式,就国家和地方重大政策和重要事务进行协商。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

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155个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均有实行区域自治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民族自治地方政府的主席、州长、县长或旗长,均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中国从制度和政策层面保障少数民族公民享有平等自由权利以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