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问答之四:中国老百姓如何反映意见?
2021-12-10 19:17

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民主实践的重要方法。当前,中国所有重大立法决策都经民主酝酿产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87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共约110万人次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中国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广泛问计于民,仅通过网上征求意见方式,就收集到100多万条意见建议。中国一群中学生提出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的意见,最终被采纳到出台的法律中。中国浙江省义乌市的社区工作人员有关食品保质期的建议被《反食品浪费法》所采纳。

人民意愿只能表达、不能实现,不是真正意义的民主。在中国,人民利益要求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人民的意愿和呼声,经过民主决策程序成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并通过中央、省、市、县、乡镇各个层级的层层落实,通过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分工合作,通过决策、执行、检查、监督、问责等各个环节的有机衔接,转化为实现人民意愿的具体实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