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领导人民主峰会”的三点评论
2021-12-15 23:56

针对美国日前举办“领导人民主峰会”,驻西班牙使馆临时代办姚飞以系列短视频方式就“峰会”阐述三点评论,指出“峰会”反映的是美国意志,而非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不民主的,强调中国没有参加这次峰会,并不影响中国是一个成功的、有自己特色的民主国家,表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共同爱护它,把它建设好。视频实录如下:

   一、这是一个不民主的峰会。

峰会由美国倡议召开,哪些国家能参加,哪些不能参加,由美国说了算。它反映的是美国自己的意志,而非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不民主的。美国式民主病态尽显,有诸多缺陷和问题,美国早已不再是全世界民主的灯塔。一个充斥着金钱政治、政党斗争、种族歧视、贫富分化、疫情失控、枪支和毒品泛滥的国家,没有资格批评其他国家不民主,也没有资格给各国帖上“民主”和“不民主”的标签。

二、中国没有参加这次峰会,但这并不影响中国是一个成功的、有自己特色的民主国家。

我们主张,民主道路是多种多样的,应该由各国人民来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道路。中国的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人民通过选举各级代表参加国家重大决策和法律制订,人民是国家真正的主人。中国实行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三、美国打着民主旗号试图把世界分裂成两大阵营,公然挑动国家间对抗,将给世界带来动荡和灾难。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叠加,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发展构成严峻挑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团结与合作。我们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对话不要对抗,要民主不要霸权,坚决反对各种伪民主、反民主和打着民主幌子进行政治操弄的行径。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共同爱护它,把它建设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