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举行2022年线上新春招待会
2022-01-28 20:13

1月30日,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举行2022年线上新春招待会。吴海涛大使发表致辞,向全体旅西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和西班牙各界友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致辞全文如下: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后天将迎来我国的传统佳节——春节。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全体同事,向广大旅西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致以节日问候,祝大家春节好!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相信虎年将给大家带来信心和勇气,共同战胜新冠疫情,早日开启更美好生活。

回首2021年,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时代大势,把握战略主动,成功办好一件件大事要事喜事,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个风险挑战,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骄人成绩,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8%。

环顾全球,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全球格局在动荡变革中调整演进。我们秉持天下胸怀,践行为国为民,在全球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在斗争与合作中勇毅前行。我们开展卓有成效的抗疫外交,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我们推动大国关系总体稳定发展,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挑战中取得新进展,经济利益融合不断加深。我们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全球气候治理展现责任担当。面对外部干涉挑衅,我们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民族尊严,坚决顶回各种侵权霸凌行径,展现了中国人的自信、自立、自强,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志气、底气、骨气。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2021年,中西双边关系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与桑切斯首相通话,就后疫情时代中西关系发展和两国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分别以视频方式同西班牙众议长巴泰特、参议长希尔举行会晤。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西班牙外交大臣通话、视频。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沟通,为中西关系发展夯实了政治基础、指明了前进方向。

2021年,中西经贸合作逆势发展。在全球贸易遭受重挫之际,中西贸易逆势上扬。2021年1至11月,双边贸易额达441亿美元,同比增加29.9%。前10个月,“义新欧”班列义乌至马德里开行136列,同比增长26%;返程班列121列,同比增长526%。西班牙连续四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工贸旅大臣马罗托为西班牙国家展视频致辞。双方在港口物流、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

2021年,中西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中西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持续推动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欢乐春节”广受西班牙民众欢迎。两国年轻人学习对方语言文化热情高涨,西班牙选手光洁荣获今年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冠军。

2023年,中西将迎来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西方进一步落实好2018年中西联合声明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扩大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多边协调,共同推动新时期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一年来,驻西班牙大使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宗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恢复对外办公,全力消化办证积压,积极开展创新性服务。启用“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和婚姻登记,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实施认证代办,努力为复工复产人员提供便利。

一年来,使馆与领区主要侨团逐一沟通,深入了解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侨胞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与大家共同努力加以解决。海外华校肩负着赓续中华民族文脉、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使命。使馆始终关心华校的发展情况,积极帮助华校解决实际困难,委托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为在西华校举办“名师讲堂”,促成华校联合承办第四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西班牙赛区的比赛、承办“一起向未来”华裔青少年书画比赛,凝聚华校力量。

一年来,使馆扎实做好远端防控和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确保“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困必助”,最大程度满足侨胞合理需求。在使馆号召下,众多侨团、华校和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向有需要的侨胞提供就医翻译、发放“春节包”和防疫物品,宣传防疫和反电诈知识,探望和救助举目无亲的患病同胞和受伤船员,协助侨胞准备申请材料,举办线上公益课堂,帮助侨胞了解办证要求和使用“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在此,我代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全体同事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再过几天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中国有信心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世界带来信心和欢乐,注入勇气和力量。西班牙各界一直积极支持中国举办冬奥会,我们预祝中西两国体育健儿取得佳绩。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2年是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们将隆重召开党的二十大。中国外交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努力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营造更加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不断为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将牢记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机制,体现实干担当,做侨胞心声的聆听者,成为凝聚侨胞的贴心人,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侨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后,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大家虎年吉祥、虎虎生威!

谢谢!

招待会视频在我馆微信公众号发布,敬请观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