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涛大使出席旅西侨界2022年春节团拜会
2022-01-28 20:40

1月28日,旅西侨界举行2022年线上新春团拜会,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应邀出席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陈建新主席、各位侨领、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虎年春节即将到来,很高兴我们一起共迎新春。在中国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相信虎年将给大家带来信心和勇气。我们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共同战胜新冠疫情,早日开启更美好生活。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全体同事,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向全体旅西侨胞、西班牙朋友拜年!祝大家虎年大吉、平安健康、阖家幸福、事业进步。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我们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昂首挺进。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8%。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在全球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各方向、各领域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过去一年,面对跌宕蔓延的新冠疫情,中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大国担当。中国不仅以国内动态清零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样板,而且以加强国际合作树立了团结抗疫的标杆。中国始终站在抗疫合作第一方阵,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队。迄今为止,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疫苗,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2021年,中西两国共同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5月,习近平主席与桑切斯首相通话,就后疫情时代中西关系发展和两国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分别以视频方式同西众议长巴泰特、参议长希尔举行会晤。中西贸易连创佳绩,人文交流成果丰硕。

回首过去一年,广大旅西侨胞紧密团结,共同抗击疫情。各侨团积极帮扶和救助侨胞,协助使馆推进“春苗行动”,为染疫侨胞提供就医指导与协助,筹集和分发抗疫物资。各行各业的侨胞相互扶持,展现了共克时艰的勇气和决心。侨胞们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组织“一起向未来”系列活动迎接北京冬奥会,在涉及中国主权与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积极发声。志愿者们协助使馆处理领保案件、宣介领事服务。你们以实际行动向外界展示了中国侨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了大国侨胞的良好形象,得到了西班牙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评价。

党和政府时刻牵挂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危冷暖,多次指示驻外使领馆做好相关工作。驻西班牙大使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努力为侨胞办实事,着力解决侨胞“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实实在在的领事服务与保护,切实提高旅西侨胞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我们加强防疫宣传,竭尽所能为确诊侨胞和因疫陷贫侨胞提供帮扶。我们鼓励符合条件的侨胞积极接种当地疫苗,让“春苗行动”覆盖到每个人。我们全面恢复对外办公,全力消化办证积压,积极开展创新性服务。我们启用“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和婚姻登记,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实施认证代办,努力为复工复产人员提供便利。我们扎实做好健康码审核和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确保“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困必助”,最大程度满足侨胞合理需求。

2022年是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我们要更加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营造更加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再过几天,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我们将看到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各国体育健儿在北京展现他们的风采。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北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希望大家高度重视,不要麻痹松懈,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侨胞们要坚定信心,必定能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侨领们要积极作为,多为侨胞做实事、做好事,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各行业人员要勇于开拓创新,主动求变,化危机为机遇。同时,希望广大侨胞发挥联结中西的优势,为促进中西友好作出积极贡献。驻西班牙大使馆将继续秉持“外交为民”的理念,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为侨胞在西班牙安居乐业提供保障,为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不懈努力。

最后,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