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在西《莱万特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3-30 19:42

2022年3月29日,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在西媒《莱万特报》就中国经济稳健发展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极为不易、亮点突出的
2021年经济成绩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展现出韧性与活力,有力提振了全球信心。

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预计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25%。相较2020年,中国一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3万亿美元,这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前所未有。GDP增速达8.1%,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人均GDP达12551美元。

2021年,中国继续扩大开放,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缩减,投资便利化水平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连续5年蝉联全球货物贸易第一位。中国吸收外资再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达1735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0.2%,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其中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首次超过了30%。

2021年,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亿人。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中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68285万吨,比上年增长2.0%,创历史新高。

2021年,中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全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7%,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145.6%。中国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制约因素,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积累了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将继续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着眼2022年,中国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的预期目标,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和体量,这一预期目标的设定科学合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主动作为。实现预期目标,意味着中国经济将迈出稳中求进的坚定步伐,也将为处于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带来更稳定力量。

着眼2022年,中国将继续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带动14亿人口共同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着眼2022年,中国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共同奋斗,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

着眼2022年,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和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与各国分享发展红利,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携手为世界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