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接受凤凰卫视专访
2023-03-03 21:38

2023年2月27日,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就中西建交50周年接受凤凰卫视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今年是中国和西班牙建交50周年,在中西两国历史交往的脉络中,当前的中西关系是处于一个怎样的水平?

吴大使:自1973年建交以来,中西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建交初心,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发展。2005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在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中西发表《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近年来,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沟通,政治互信持续巩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桑切斯首相在巴厘岛成功举行双边会见,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为中西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西经贸关系扎实推进,2022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西班牙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中国政府也积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来西投资兴业。中西其他领域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人文交流精彩纷呈,人民友谊不断深化。

今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这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今年是中西文化和旅游年,中方将举办“秦汉文明的遗产”展览暨“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此外,两国邮政部门将联合发行纪念邮票。相信通过这些活动,中西友好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记者:从民众的角度,西班牙的人民对中国是一个怎样的态度?

吴大使:尽管相距遥远,但中西友好源远流长。历届西班牙政府均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2018年,费利佩六世国王在会见习近平主席时表示,西班牙珍视同中国的友好交往合作。去年,桑切斯首相在会见习近平主席时表示,西方愿以庆祝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这些友好表态充分体现了西班牙政府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西方对开展对华合作的积极态度。

中西两国人民友谊深厚,为双边关系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两国领导人均高度重视人文交流合作。习近平主席指出,要筹备好中西文化和旅游年,让中西友好深入人心。西方领导人也曾多次强调,愿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事实上,我作为驻西班牙大使,这几年深刻感受到了西班牙民众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我举一个例子,使馆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在当地深受欢迎。每年春节,中国元素成为马德里大街小巷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许多建筑也会在除夕夜亮起“中国红”,马德里市民们踊跃参加“欢乐春节”相关活动。正如马德里市长在春节致辞中所讲,“中国的春节已经成为马德里市民自己的节日。”

记者:如何发挥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的作用?如何推动双方在文明互鉴和价值观上求同存异?

吴大使:西班牙是文明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中国拥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西虽然分处亚欧大陆两端,但文明的纽带让两国友好跨越千山万水,历久弥坚。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自建交以来,中西始终坚持走不同文化、不同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正确道路。可以说,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中西文明交相辉映、相互吸引,是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典范。着眼未来,中方愿同西方携手努力,丰富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扩大人文交流,促进民间交往,加深人民友谊,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合作共赢树立典范。

记者: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中西将在哪些领域积极推动务实合作?预计将会取得哪些合作成果?

吴大使:中方珍视同西班牙的传统友谊,高度重视中西关系发展,愿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全面规划更长远的中西关系。我们愿同西方一道,进一步落实好2018年中西联合声明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西互为重要战略伙伴和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愿同西班牙保持高层交往,加强顶层设计和政治引领,巩固互信。双方要在事关彼此主权、安全、发展、尊严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方应大力推进务实合作,中方欢迎更多西班牙企业和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方期待两国携手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拓展数字经济、港口物流、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使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双方应积极开展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筹办好中西文化和旅游年,让中西友好深入人心。总之,中西关系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我对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采访视频链接: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1DoWVNvl1eABbNPzg8WoBBBIlqX4HFJGeJlTPsvbuM87LP--ZnenHV3eLFY395dvTTVZwM9l-_ej6PgjbC7S1CNQ____?spss=np&aman=f6Sd543dbf27dbw324k0bc09e4Haf84e56tbdb36f0&gud=9A348c227R1795800H0002004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TaIujs1PU7yUIek7i8Nwk2OEyt4QNdr1VTbN5cR017hL4MWlWe44A6hHDd2bEf9LJ4QshLhAXC5T4yhJpnVOOg____?spss=np&aman=f60d54QdbfV7dbf324u0bc79e4Laf8ue56Nbdb36f0&gud=95348O227B179H8007000G004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