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涛大使出席“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马德里发车仪式
2023-03-09 20:40


2023年3月9日,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出席“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马德里发车仪式并致辞。义乌市市长叶帮锐、西班牙工业、贸易与旅游部副秘书长加尔德分别致辞,工贸旅部国际贸易投资司司长巴雷拉、马德里海关关长阿塞韦迪略、国家警察代表洛佩斯、马德里市乌塞拉区区长索尔多等参加。

吴大使表示,在3月9日建交纪念日当天,“中西建交纪念号”班列分别从马德里和义乌鸣笛发车,相向而行,成为中西经贸合作的精彩写照,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建交半个世纪以来,双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建交初心,中西关系健康顺利发展。2005年,中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桑切斯首相在巴厘岛成功举行双边会见,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中方愿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全面规划更长远的中西关系,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吴大使表示,中方期待两国携手推进包括“义新欧”班列在内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加强数字经济、港口物流、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产业对接,使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着眼未来,相信“义新欧”班列将继续运营好、发展好,为中西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2014年,首趟“义新欧”班列从中国义乌发车,历经13052公里行程,抵达西班牙马德里。自此,“义新欧”班列在中西两国间架起了互联互通的桥梁。截至2022年底,义乌-马德里线累计开行1326列,发运106122标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