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视频致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2021-09-28 02:45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感谢莫雷诺国务秘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的致辞。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第七十二个生日。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我谨代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向祖国和人民致以衷心祝福,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和中西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向在西班牙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员工送上节日问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国家发展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摆脱绝对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对世界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各国之首。“一带一路”倡议吸引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构建起全球最大合作平台。

  中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向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稳步迈进。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时担当尽责,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与国际社会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为全球抗疫做贡献。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人类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联手应对,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反对疫情政治化,助力世界早日战胜疫情。

  中国将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潜力,以自身发展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安全和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中国将继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将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主动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将继续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自建交以来,中西关系始终稳步前行。2018年,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时期。疫情暴发后,中西领导人密切沟通,引领两国紧密合作,共克时艰。中西关系经受住疫情考验,展现出强大动力和广阔前景。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西班牙关系。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与桑切斯首相通话,就扩大双边务实合作、加强第三方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等达成重要共识。

  中方愿同西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共识为指引,推动新时期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我们愿同西方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提升政治引领,不断夯实两国关系发展政治根基。

  中方期待两国携手拓展可再生能源、港口物流、智慧城市等领域务实合作,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加强同拉美、非洲第三方合作,欢迎更多西特色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中西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互学互鉴,将有力促进民心相通。

  中方重视西班牙在欧盟和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愿与西方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北京冬奥会将于明年2月举行。中国愿同西班牙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将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四五”规划蓝图已经展开,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同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2023年,中西将迎来建交50周年。我们愿同西方进一步落实好2018年中西联合声明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扩大务实合作成果,深化人文交流往来,共同推动新时期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我相信,中西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