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举行2018年新年招待会
2018-01-30 20:56

  2018年1月30日,外交部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为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举行2018年新年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中外来宾约400人出席。

  外交部长王毅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中国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外交工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目标,描绘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展现出同世界各国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过去一年里,中国外交适应国家发展新要求,顺应国际形势新变化,取得一系列新的重要成就,汇聚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更大合力,坚持了全球化的正确方向,拓宽了国与国交往的共赢路径,开创了金砖合作的崭新模式。

  王毅表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奋力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办好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主场外交活动。我们将扩展深化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积极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践行亲诚惠容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我们将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坚持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并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将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好更多地方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及2022年冬奥会,探索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有效维护我国海外合法权益。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代表各国使团祝愿中国人民新春快乐。他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祝贺中国外交2017年取得了丰硕成果,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各国要进一步深化友谊,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