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凡大使出席西班牙中资企业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
2016-07-29 19:43
 

 2016726,吕凡大使出席在我馆经商参处举办的西班牙中资企业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并讲话。

本次大会由24家会员单位投票选举,陈玉明经商参赞宣读结果: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成功连任新一届理事会主席,中兴通讯西班牙公司、华为技术西班牙公司和江苏金浦集团当选副主席单位,另有华锐风电、海尔、建设银行巴塞罗那分行以及国航马德里营业部当选为理事单位。

吕大使首先对中资企业商会理事会成功换届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上一届理事会为服务企业、促进中西经贸关系所做的工作,并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为推动中西经贸合作、维护在西中资企业权益做出更多贡献。

为共同推进中西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吕大使在讲话中向中资企业和商会提出了以下要求和希望:

一是关注西新政府将要提出的发展规划和经济政策,加强对西班牙市场的前瞻性研究,敏锐捕捉形势中的新变化、新动向、新机遇,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突破传统思维和路径束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握主动、把握未来,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可考虑积极与西班牙企业探讨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同时发挥在资金、设备等方面和企业自身具备的优势,带动中西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二是坚持依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多年的实践经验充分证明:依法经营是企业的生命线,履行社会责任是我企业融入当地社会的最有效途径。因此,希望所有在西班牙的中资企业要严格遵守驻在国的法律,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了解相关法律、行业规矩,同时积极履行就业、环保等社会责任,促进当地就业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当前就业依然是西班牙重点关注议题,我企业能够帮助当地人就业,当地政府和人民就会欢迎。

三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和应急响应机制。海外生产,安全为本。大家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近年来欧洲面临较大的恐袭和难民压力,西班牙的反恐形势也较为严峻,在此形势下,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始终把员工安全放在最首要的位置。不断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各企业要制定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并要落到实处,不能“写在纸上,放进抽屉”。商会作为服务平台,也应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及时为企业通报相关情况。

四是进一步完善中资企业商会运作机制,以服务全体会员为中心,进一步扩充会员,加强商会自身建设,提升商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促进中西经贸关系,推动中资企业在西班牙的健康发展为目标,在历届前任商会领导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将商会进一步打造成沟通联系、协作服务的企业之家

五是进一步发挥商会牵线搭桥的平台作用。商会的另一个主要职能是促进中西企业间合作。希望商会今后在加强两国企业间交流合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走出自己的圈子,通过组织对洽会、介绍会等形式,为两国企业间增加了解、创造合作机会牵线搭桥,做中西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的推动者。

六是进一步加强商会对外交往职能。商会要在西班牙当地立足,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需要广交、深交朋友。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商会能够主动与西班牙各级政府、商协会、企业、金融机构、智库建立起广泛的联系,在共同合作开展一些经贸交流活动的同时,为促进中西友好发挥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