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凡大使出席“‘一带一路’下的西班牙企业商机”论坛
2017-06-05 17:30

61日,西班牙中国商会和西班牙企业家组织联合会(CEOE)共同主办“‘一带一路下的西班牙企业商机论坛,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西经济部贸易国秘庞塞拉等两国官产学各界代表约150人出席活动。

吕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西是欧盟国家中最早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之一,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约400年前,双方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国、欧洲、拉丁美洲之间建立频繁贸易往来。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5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拉霍伊首相亲率发展大臣、贸易国秘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出席。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与拉霍伊首相进行会谈,双方就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继续拓展双边经贸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吕大使强调,西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经验丰富,在拉美、北美、欧洲和中东等地建设一系列重要项目。中国企业参与亚洲基建较早,已积累一定经验。两国企业基建领域合作互补空间巨大,双方可通过联合融资、知识共享、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合作和良性竞争,相互促进,取长补短,还可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搭建“设施联通”平台。

吕大使指出,中西在过去因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在21世纪联系将更紧密。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将诞生更多充满创意和生机的合作成果,中方愿同西方一道努力,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希望西方继续在新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成为丝路上连接亚洲和欧洲、非洲及拉美的重要一站。

庞塞拉国秘在致辞中表示,西政府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已在华设立4个商务办公室,帮助中西企业对接。一带一路涵盖全球60%人口和1/3GDP,为亚欧互联互通以及参与倡议各国带来机遇,也为推进铁路走廊等基础设施、海外投资、进出口贸易等跨境经贸项目创造商机。

庞指出,“义新欧”货运班列既是中西贸易顺利发展的有力见证,也是双边贸易的“温度计”。西正积极与沿线其他国家接触,全力消除班列运行中遇到的个别障碍,确保货物及时顺利运抵目的地。此外,中西还通过巴塞罗那、瓦伦西亚等港口建立海上贸易通道。西方愿成为中方良好合作伙伴,利用中西经贸混委会等政府机制推动企业层面务实合作,在双边合作项目基础上进一步为中方在亚洲其他国家、拉美、非洲拓展业务搭建平台。

庞强调,加强亚欧互联互通需要大量长期基建项目,特别是跨境和跨国项目。各国应发挥公共机构作用,通过官方金融资源和多双边金融合作,为重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在发挥政府部门和多双边金融机构重要作用的同时,还可进一步鼓励和吸纳私营资本参与。西方愿与中方在上述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

西班牙中国商会主席、中国工商银行西班牙分行总经理刘建军,CEOE副主席拉萨罗代表各自商会致欢迎辞。在“一带一路:商贸与投资机遇”主题嘉宾发言阶段,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飞、BBVA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卡多索、西皇家埃尔卡诺研究院主席德埃斯皮诺萨、西外贸和投资促进局企业国际化部总经理塞拉、西经济部理事顾问萨埃斯、艾普蒂萨工程服务公司董事长王军华、瓦伦西亚港务局船舶总监罗德里格斯、义乌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方旭东等嘉宾分别结合各自业务和中西经贸关系发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