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中华美食节好戏连台
2016-02-14 04:15
 

西班牙首届“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中华美食节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210日,中国驻西班牙使馆联合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在西班牙IES酒店管理学院举办大师厨艺培训班。来自中国的顶级名厨、中国意境菜创始人大董(董振祥)名家开讲:可容纳二百余人的IES酒店管理学院礼堂人满为患,当地厨师学校师生争先恐后,渴望一睹中国名厨的风采。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在致辞中首先对文化部以及使馆文化处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以“神奇的中餐”为主题,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中餐各大菜系流派,指出了中餐在东方美食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他直观比较了中西在饮食起源、饮食习惯、营养诉求等方面的异同,寄望在座学生能逐渐了解中餐、喜欢中餐,共同携手宣传中餐、推广中餐。

大师培训班现场

随后大董携弟子在一片欢呼声中登场,他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简要介绍了中国意境菜的源起和发展,以及当代中式烹饪讲究的“不食不时”“食不厌细”等哲学思想。此外,他还着重强调了东西方美学中留白、补色、对比色等配色原理以及禅宗美学中素净淡雅对大董意境菜的启发和影响。风趣的讲解和精美的菜品图片博得听众阵阵掌声。

大董的讲解博得听众热烈掌声

菜品演示环节,大董团队完成了“江雪糖醋小排”和“煎牛肉配椒麻冲菜”两道大董餐厅招牌菜。“江雪糖醋小排”以琥珀色油亮的小排为主料,在青石板和松枝的衬映中,以中式盆景的拼装之美,呈现出“独钓寒江雪”的意境;“煎牛肉配椒麻冲菜”则采用黄金分割点构图,用煎牛肉的酱红,冲菜的墨绿和紫罗兰色的碎花,展现出尊贵优雅之美。此外,他还因地制宜,特地运用闻名世界的西班牙火腿,以中式烹饪的手法现场制作了“糯米火腿粽”,中西方食材的完美融合令观众赞叹不已。

大董现场制作“江雪糖醋小排”

大董意境菜——煎牛肉配椒麻冲菜

211日,在使馆精心组织下,大董团队又来到当地中餐馆——禅餐厅,面向当地中餐厅厨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师班。讲授期间,大董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阐述着现代中餐发展的奥义,指出了中餐未来走向世界的原则和方向。到场的厨师和媒体听众无不点头称是,均觉获益匪浅。

大董徒弟高新宇为中餐厅厨师示范烹饪技巧

美食节活动吸引西班牙媒体争相报道

   “中国使馆举办这次美食节活动非常有必要。聆听大董先生的课仿佛点亮了我,在听他的课以前,我从来不知道色彩可以对一道菜品起到如此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一道简单的中国菜里竟然可以包含如此丰富的信息。” 正如这位参加培训班的当地学生所言,使馆文化处通过举办“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中华美食节、大师培训班和一系列媒体访谈活动,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华美食打开了一扇窗。广大民众不仅可以品尝到原汁原味的中餐,更可以从理念和哲学层面进一步了解中国餐饮文化。当地百姓在家中便可从西班牙国家电视1台、国家电视6台、马德里电视台、西班牙国家广播电台、《国家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中了解现代中餐的思想与内涵,以及中国饮食观念的传承和演变。相信在使馆的精心组织和各单位的协同努力下,“欢乐春节——行走中的年夜饭”所展现的将不再仅仅是行走在指尖舌尖的一道道菜品,而更像是一道精美菜肴散发出的沁香,馥郁宜人,飘漾进世界民众的心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