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新年音乐会再度奏响西班牙
2018-02-15 23:00

  2月14日晚,第八届西班牙中国新年音乐会再次在马德里国家音乐厅上演。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西外交部、经济部重要官员,俄罗斯、泰国、哈萨克驻西大使、西政、商、文各界友好人士以及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等6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本届中国新年音乐会由隶属于深圳交响乐团的深交室内乐团担当演出,以西洋弦乐器演绎经典交响乐和歌剧曲目,同时演奏改编的中国经典民乐并结合女高音和二胡元素,给观众带来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享受。

  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上半场以一首阿炳作曲、吴祖强改编的《听松》开场,曲调气魄豪迈、情感充沛,让全场观众感受到了作曲家的坚定和自信及其歌颂的中国人民高洁的民族气节。在随后三首旋律优美的中国经典民乐之后,知名女高音歌唱家李一登台,连续献上四首经典西方歌剧唱段,其中以西班牙为背景创作的《塞贝德欧的女儿们》和《卡门》尤其得到现场观众的共鸣,深深吸引了到场听众。下半场世界知名二胡演奏、作曲家高韶青登台献艺。他使用自己发明的“韶琴二胡”分别演奏了《秦腔主题随想曲》、《蒙风》和《战马奔腾》三首经典二胡曲目,高超的演奏技巧、鲜明豪放的曲风以及二胡独特的音色将音乐会带向高潮。最后一曲《爱的致意》,曲调甜蜜温馨,旋律温婉动人,让人一听倾情,完美配合了演出当日西方“情人节”的氛围,让在场的观众一听倾情,意犹未尽。在全场的强烈要求下,乐团以反映欢度除夕的《良宵》作为返场曲结束整场演出,观众们用雷鸣般的掌声对乐团的精彩演出表示敬意。

  到场听众在舞台前拍照留念

  音乐会结束后,到场观众对乐队的演出给予高度评价。有听众表示,深交室内乐团演奏水平高,艺术表现力强,不但完美演绎西方经典曲目,西方弦乐演奏的中国民乐也让人耳目一新,真正感到音乐无国界。音乐会将西方音乐、歌剧和中国民乐相结合的做法也的到了听众的普遍肯定。

  驻西班牙大使吕凡与乐队合影

  西班牙国家电视台今年连续第三年派出摄制小组对音乐会进行全场拍摄并将于大年初二上午在2频道“音乐会”栏目转播,西班牙全境均可收看本场中国新年音乐会。

  深交室内乐团在马德里演出之前已在法国多地巡演并于2月12日先行在西北部重镇毕尔巴鄂举办了一场中国新年音乐会,受到当地观众热捧。2月15日乐团还将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

 

                                                                                                                                       驻西班牙使馆文化处 陈思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