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接受《今日中国》西班牙文版书面采访
2023-03-03 21:40

2023年3月1日,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就中西建交50周年接受《今日中国》西班牙文版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大使先生,今年3月9日是中西建交50周年,非常感谢您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接受《今日中国》杂志的采访。时隔半个世纪,两国关系现状如何?今年双方将如何庆祝中西建交50周年?

吴大使:建交50年来,中国和西班牙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2005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习近平主席对西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中西发表《联合声明》,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时期。近年来,中西关系顺利发展,展现出强大动力和广阔前景。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沟通,政治互信持续巩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桑切斯首相在巴厘岛成功举行双边会见,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为中西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西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发展,经贸关系稳步推进,人文交流精彩纷呈,人民友谊不断巩固。

中西建交50周年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双方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今年是中西文化和旅游年,中方将举办文旅年开幕系列活动,包括“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开幕音乐会——庆祝中西建交50周年”和“秦汉文明的遗产”展览暨“中西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此外,两国邮政部门将联合发行《中西建交50周年》纪念邮票。相信通过这些活动,中西友好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深化。

二、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就将双方联系在一起。400多年前,双方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了频繁贸易往来。今天,我们可以从历史中吸取哪些有益经验,推动中西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

吴大使:中国和西班牙都是文明古国,两国都曾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产生重要影响。历史表明,尽管相距遥远,但中西文明交相辉映、相互吸引,中西友好历史久远、源远流长,双方始终坚持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半个世纪以来,中西关系健康顺利发展,根本在于双方秉持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建交初心,坚持走不同文化、不同制度国家友好相处的正确道路。中方高度重视中西关系,愿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全面规划更长远的中西关系。我们愿同西方一道,进一步落实好2018年中西联合声明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两国要大力推进务实合作,让更多成果惠及两国人民。要筹备好中西文化和旅游年,让中西友好深入人心。总之,中西关系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对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三、中国是西班牙除欧盟以外的主要经济伙伴之一。据我们了解,中西双边贸易额已从1973年的1200万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超500亿美元。您如何看待中西双边贸易的前景?

吴大使:近年来,中西双边贸易保持稳步增长,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中国目前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西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15亿美元,在历史上首次突破了5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6.5%,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国内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包括优质农产品在内的西班牙商品正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广泛欢迎。中方期待两国拓展可再生能源、港口物流、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使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在巴厘岛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欢迎更多西班牙企业和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桑切斯首相表示西方愿同中方促进贸易、投资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国企业赴西班牙投资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我们也欢迎西方充分利用进博会、广交会等重要展会平台,积极推动西高端机械设备、药妆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不断优化对华出口贸易结构,促进双边贸易提质升级、平衡发展。

四、西班牙已经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双方经贸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吴大使:西班牙高度重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五年积极参展,西政府多位高级别官员曾为进博会作视频致辞。5年来,年均有超过40家西企参展,累计展出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意向成交额超32亿美元。进博会的品牌宣传效应推动火腿、红酒、橄榄油等西优质农食产品成为“明星产品”,也让西尼古拉斯克雷亚集团的大型机床器械大放异彩,首届参展后该集团在中国市场销售增长了40%。

今年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进博会将在上海举办,我们希望更多西企借助这一优质平台,充分了解中国市场,推动更多西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对华出口。

五、“欢乐春节”活动深受西班牙当地民众喜爱,请您介绍有关活动情况。

吴大使:“欢乐春节”活动已在马德里连续举办了13年,正如马德里市长在春节致辞中所讲,“中国的春节已经成为马德里市民自己的节日。”

每年春节,中国驻西使馆都会联合马德里市政府和马德里自治区政府举办“欢乐春节”活动,春节元素的街头电子屏幕、公交车广告牌、生肖海报,街旗已成为马德里大街小巷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与此同时,马德里市许多建筑也会在除夕夜亮起“中国红”,让当地民众一起感受中国年味。

在延续一个月的“欢乐春节”活动中,当地民众深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分享春节的喜悦与幸福。“欢乐春节”使两国人民增进了彼此了解,促进了中西友好深入人心。

六、50年来,旅居西班牙的华侨华人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在您看来,今天的旅西华侨华人有什么特点?

吴大使:旅西侨胞是一个相对年轻的移民群体,大多是在改革开放后来到西班牙的,对祖国怀有朴素而深厚的情感。目前,20多万中国侨胞聚居在西班牙所有主要大城市,从事餐饮、零售、能源等各行业。他们安居乐业,努力融入当地社会。第二、三代中国移民也成长起来,更加开放、自信,树立了崭新的中国移民形象。中国侨胞50年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西班牙开放、包容的移民政策和友善的社会环境以及中西两国的友好关系。与此同时,旅西侨胞也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促进中西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以及中西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七、请您用三个词来形容当下的中国和西班牙的关系?

吴大使:我想最能描述当前中西关系的三个词是:互信、合作、友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