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27 17:57

《中国日报》记者:昨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5届会议开幕。当前形势下,中方如何看待人权理事会作用?此次参会有何考虑?我们注意到,王毅外长在人权理事会高级别会议上发表了讲话。请问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人权理事会是联合国讨论人权问题的核心平台。当前国际形势动荡加剧,危机冲突此起彼伏,全球人权治理赤字更加严重,亟需各方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人权理事会工作,将积极参与本届人权理事会各项议题的讨论,推动各方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使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

王毅外长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保护和促进人权是全人类共同事业。公正平等、切实有效地保护每个民族、每个人的人权,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坚持人民至上,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人权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到更加突出和紧迫的位置。反对打着人权幌子干涉别国内政、遏制别国发展。要坚持开放包容,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尊重各国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不能将自己的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人。要坚持合作共赢,倡导对话凝聚共识,交流增进互鉴,以安全守护人权、以发展促进人权、以合作推进人权,妥善处理好人工智能与人权等新问题。联合国人权机构应当公正客观开展工作,应当成为各方建设性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而不是搞集团政治、阵营对抗的战场。

王毅外长强调,中国正在将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人权保障的水平。我们将始终把自身命运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联系在一起,积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与各方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瑞典电视台记者:瑞典即将加入北约,这将对中瑞关系有何影响?

毛宁:在欧洲安全问题上,中方希望各方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在尊重彼此合理安全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框架,实现地区和平与长治久安。

关于中国和瑞典的关系,中方立场是一贯的。我们重视同瑞典的友好合作。

法新社记者:据媒体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昨天宣布中国领导人将于今年访问塞尔维亚。外交部能否证实此次访问并提供更多细节?

毛宁:中国和塞尔维亚是铁杆朋友。当前,两国关系高位运行,政治互信牢固,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方高度重视同塞尔维亚关系的发展,愿同塞方加强各层级、各领域交流,推动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关于你提到的具体访问,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澎湃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英伟达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首次将华为列为AI芯片等多个类别的主要竞争对手,同时称,如果美国政府加大限制芯片出口,将进一步损害英伟达的竞争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事实证明,“小院高墙”挡不住中国创新发展的步伐,也不利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开放合作是半导体产业的核心驱动力。中国是全球主要的半导体市场之一。人为割裂市场,破坏全球产供链稳定,阻碍效率和创新,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美方应当遵守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支持各国企业通过良性竞争促进科技发展和进步。

路透社记者:《中美科技合作协定》于今日到期。此前美方将原定于2023年8月到期的此协定延长了6个月,以便同中方重新谈判。该协定现已到期,请问协定是否完成续签?

毛宁:中美科技交流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据了解,目前双方就续签《中美科技合作协定》保持着沟通。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彭博社记者: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在加强对美太阳能企业的审查,要求其提供更多供应链相关信息。这可能表明,拜登政府准备加强涉中国“强迫劳动”产品禁令的执行力度。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已多次指出,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个弥天大谎。美方以根本不存在的所谓新疆“强迫劳动”为借口,实施涉疆恶法,企图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严重侵犯新疆民众基本人权,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严重扰乱国际产供链。美方应当立即停止对中国污蔑抹黑,停止打着人权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