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0 19:40

应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多米尼克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将于3月23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总台央视记者:3月19日,香港特区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美国、英国、日本、欧盟等对此说三道四,外交部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对个别国家和机构诋毁抹黑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香港特区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进一步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进一步筑牢香港发展的安全根基,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国两制”事业发展进程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法治是繁荣的基石。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平衡兼顾维护国家安全和保障权利自由及经济发展,充分借鉴其他国家同类立法经验,有利于特区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更好发挥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更好深化香港同各国各地区更加开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

在高水平安全保障下,我们对香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充满信心,对“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香港由治及兴充满信心!

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对《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攻击抹黑都绝不会得逞,都将注定以失败而告终。

俄新社记者:早前媒体援引一些官员的话称,中国领导人将在巴黎会见法国总统。中方能否确认这个消息?

林剑:近年来,中法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战略沟通。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双方已经举办系列建交庆祝活动,并就下阶段双边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保持沟通。关于你提到的具体访问,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中方发布了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消息,您能否介绍此次访问有关安排?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林剑:今年是中国和多米尼克建交20周年,中方欢迎斯凯里特总理在这一特殊时刻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斯凯里特总理,李强总理将为其举行欢迎仪式、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赵乐际委员长也将与其会见。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中多关系未来发展蓝图。

多米尼克是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方在该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建交20年来,中多关系稳步发展,成为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典范。相信斯凯里特总理此次访华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巩固中多传统友谊,推动中多关系迈上新台阶。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8日在首尔举行的第三届“领导人民主峰会”上称,美国国务院去年发布报告,介绍了中国政府如何斥资数十亿美元开展宣传,扭曲全球信息环境,称中国在非洲和东南亚收购当地媒体,大量播放亲华新闻。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对布林肯国务卿的有关言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借所谓“民主峰会”渲染“民主对抗威权”,本身就是虚假叙事;指责中国散布虚假信息,本身就是虚假信息。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虚假信息策源地和传播者,世人对此看得很清楚。

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美方却炒作“崩溃论”“见顶论”;“一带一路”为各国人民带来福祉,美方却炒作所谓“债务陷阱”;外国民众自发讲述真实的中国,却被美方说成是“中国操纵舆论”;促进新疆稳定发展的政策举措,却被美方贴上“强迫劳动”“种族灭绝”标签。包括美国中情局局长在内的美方政客不止一次承认,美国通过买通媒体等隐蔽手段散布对华抹黑言论,这些都证明美国长年有组织、有计划地散布涉华虚假信息,已成为美对华认知战的重要手段。

谎言与阴谋最终只会反噬自身。美方越是费尽心机造谣污蔑、混淆视听,就越让国际社会看清其信誉账户的累累赤字,留下的只会是越来越洗不白的恶名。

法新社记者:据共同社报道,中国有关部门告知日方,已启动决定是否公诉去年10月被捕的安斯泰来集团一名高级员工的程序。外交部能否确认该程序已开启?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林剑:中国是法治国家,依法查处违法犯罪活动,同时保障当事人的各项合法权利。希望日方教育、引导本国公民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不得在华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总台CGTN记者:自2023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积极奔走斡旋。我们注意到,近期中国外交部大使王克俭访问了埃及、巴勒斯坦、以色列、卡塔尔等中东国家。发言人能否介绍近期中方的相关斡旋努力和所做工作?

林剑:自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方一直致力于推动停火止战、切实保护平民、缓解人道危机。前不久,中国外交部大使王克俭先后访问埃及、巴勒斯坦、以色列、卡塔尔等中东地区国家,目的是推动加沙局势尽快降温。有关方面普遍赞赏中方秉持的公正立场以及为推动停火止战、缓解人道局势、避免冲突外溢扩大等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期待中方为推动冲突降级、局势降温发挥更大作用。

加沙冲突发生以来,我们同广大阿拉伯国家保持密切沟通协作,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广泛凝聚共识,以最大的紧迫感推动全面停火止战。我们高度关注加沙人道局势,已通过双多边渠道向加沙提供多批紧急人道援助。我们积极推动巴勒斯坦各派别通过对话实现内部和解,坚定支持“巴人治巴”。我们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冲突爆发以来首份决议,发布《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全力推动安理会采取更加负责任和有意义的行动。我们呼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倡议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就落实“两国方案”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恢复和平、挽救生命、匡扶正义而努力。

彭博社记者:中方今天上午使用火箭发射了一颗卫星。菲律宾航天局随后表示,预计火箭残骸已掉落在该国南部的班乃岛附近,对轮船、飞机、渔船及其他船只构成潜在风险。外交部对菲航天局表态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海事部门已经发布了有关消息,请向主管部门询问。

塔斯社记者:昨日,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表示,在乌克兰有法国军人,而且法国还准备向乌克兰派遣2000名军人。法国国防部否认了纳雷什金的说法。请问中国政府特别代表李辉访问巴黎的时候,是否与法方讨论过这个话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关于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访问法国的情况,我们已经发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阅。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推动对话谈判、政治解决危机是当务之急。中方真诚希望有关各方展现政治意愿,推动局势降温,为尽早实现停火止战,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共同努力。

湖北广电记者:中国黑龙江至荷兰蒂尔堡的首条中欧班列线路上周成功开行。与海运相比,能够节省三分之二的运输时间,受到企业欢迎。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我们注意到这个好消息。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成绩可圈可点,发展势头喜人。数据显示,前两个月,班列开行2928列,发送货物31.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和10%。班列既有线路提质增效,新的线路陆续开通,货品清单更加丰富,“班列+园区”、“班列+口岸”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为沿线国家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中欧班列开行十年多来,凭借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畅通便捷等优势,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搭建起沿线经贸合作新平台,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重要方式、中欧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有效提升了亚欧大陆铁路联通水平和海铁、公铁、空铁等多式联运发展水平,有力保障产供链稳定,助力区域经济增长,成为中欧及沿线国家贸易“稳定器”和发展“加速器”。这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决心和行动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我们将与沿线国家共同努力,推动中欧班列持续高质量发展,搭建连接亚欧大陆的钢铁桥梁,铺就共同繁荣之路。

路透社记者:安哥拉媒体报道称,中国和安哥拉于上周末达成“债务重组”协议,每月将释放一定额度流动性。外交部能否证实并提供有关协议条款更多信息?

林剑:长期以来,中国同安哥拉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务实合作。中方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安哥拉开展战后重建,实施了一大批重大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安哥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巨大贡献。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安哥拉债务可持续问题。刚才你所提到的情况和双方沟通内容描述不准确。据我所知,中国有关金融机构已同安方就调整双方融资合作还款保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友好深入沟通,取得了积极进展,相信能够达成令双方都满意的方案。这些调整不属于债务重组,安方也已表示完全有能力继续按时向金融机构还款。

中新社记者:近日,《华盛顿邮报》刊发专题报道,采访了入境美国遭无端滋扰盘查遣返的6名中国学生和2名访问学者,详细描述部分人员遭遇,在美国内引发关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已多次就美方无端滋扰盘查遣返中国公民特别是学生学者表明严正立场。美方频繁对中国留学生采取歧视性、政治性、选择性执法,严重侵犯当事人正当合法权益,严重干扰两国正常人员往来,同美方便利和支持两国人文交流的表态南辕北辙,与两国人民开展友好交流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我们敦促美方认真倾听两国各界的呼声,停止毒化两国关系的民意环境,纠正无端滋扰盘查遣返中国公民的错误做法,对有关案件进行彻查,还受害者一个说法。中方将继续采取坚决措施,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

法新社记者:一名澳大利亚官员刚刚告诉法新社,澳外长对王毅外长表示,包括昨日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在内的香港改革措施侵蚀香港的人权。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林剑:刚才我已经清晰地阐明了中方的立场。我要再强调的是,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明确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重要原则,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香港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彭博社记者: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接受彭博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中国对菲威胁持续增长,但他不希望通过“惹熊”的方式对华发起冲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近期中菲南海问题升温的根源是菲律宾频繁在海上侵权挑衅、制造事端,并散布虚假信息,误导国际社会认知。中方在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同有关方妥善管控海上分歧,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推进海上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报道,针对王毅外长拟会见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澳外长黄英贤表示,基廷有权发表个人观点,但他不代表澳大利亚政府。澳反对党影阁外长伯明翰称,鉴于基廷曾公开批评阿尔巴尼斯政府及其外交政策,应重新考虑安排本次会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林剑: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了第七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阅。

我要强调的是,王毅外长在对话中指出,过去10年中澳关系跌宕起伏,既给我们留下了需要汲取的教训,也积累了值得珍惜的经验。最根本的是坚持相互尊重,最关键的是坚持求同存异,最重要的是坚持互利共赢。双方应在迄今双边关系良好态势基础上,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共同构建更加成熟稳定、更加富有成果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是地区国家的普遍期待。中方愿继续同澳大利亚各界人士保持友好沟通与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