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电影展在马德里拉开帷幕
2013-09-11 18:43
        为庆祝中西建交40周年,9月10日晚,2013中国电影展开幕式在西班牙电影资料馆多雷影院成功举办。中国驻西大使朱邦造夫妇、西教育文体部电影局局长、安道尔公国驻西大使、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西首相府新闻局局长、驻西使馆文化参赞庄丽肖等各界嘉宾及观众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率编、导等5人电影代表团访西并出席开幕式。

        当晚的多雷影院因为众多的来宾显得格外热闹。许多嘉宾早早的就在影院门口排起了长队,对中国电影感兴趣的当地观众更是成群结队相互打听,期盼着本场电影对公众开放的50张免费入场券能轮到自己。至开幕式开始时,整个电影院早已座无虚席,而场外仍有许多未能入场的观众久久不愿离去,希望工作人员能为其放行。
        开幕式上,西电影局局长苏珊娜女士首先致辞。她代表西电影局欢迎我电影代表团来访,并向来宾们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本次影展的有关内容,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电影界的交流与合作。毛宇副局长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参展影片的有关情况,并表示,希望两国电影界能以本次影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电影业的共同繁荣发展。
        朱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西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形式和内容也日益丰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电影艺术既是展示一个民族文化发展和生存状态的重要载体,也是国与国增进人民间相互了解、深化人文合作的有效途径。通过此次影展,希望西班牙观众能更好地了解中国、熟悉中国,并喜欢上中国,更希望能激起大家去中国亲眼目睹当代中国发展变化的兴趣。

        开幕式上放映了电影《钢的琴》。影片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后该片导演张猛与观众进行了现场对话。观众们反响热烈,纷纷对影片给予了高度赞赏,并就影片的社会背景、拍摄剪辑以及所展示的文化和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与交流。对话活动结束后,在场嘉宾还出席了由西电影局为本次开幕式精心准备的酒会。许多意犹未尽的来宾围绕着代表团成员不断的询问,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电影的喜爱和关注。
        本次中国电影展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西班牙教育文体部电影局、西班牙电影资料馆和驻西班牙使馆合作举办。从9月10日至22日期间,《钢的琴》、《萧红》、《团圆》、《百合》、《太极2:英雄崛起》、《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红色康拜因》和《千钧一发》等8部中国影片将陆续在马德里多雷影院放映。由于开幕式现场观众反响热烈,中西合作方决定在10月份再加映部分电影展的影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