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造大使出席海伊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
2013-10-01 00:06

为庆祝中西建交40周年,中国作为本届艺术节主宾国参加了于92629日在西班牙塞戈维亚举办年的第八届“海伊艺术节”(Hay Festival)26日,朱邦造大使夫妇应邀赴出席了中国主宾国活动启动仪式。

上午11时许,中国主宾国新闻发布会在塞市市政厅举办。市长佩德罗主持发布会并致辞,朱大使、艺术节组委会主任希拉、文化参赞庄丽肖以及专程到访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市长佩德罗首先致辞,他对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艺术节表示欢迎,对中西两国建交40周年表示祝贺。朱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西同为文化大国,尽管彼此的文化特质、传统和价值观有所差异,但两国都是维护文化多样性的积极推动者。希望通过艺术节这一平台,进一步促进两国在文学艺术、尤其是人文思想领域的交流,从而不断深化两国关系, 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随后,在朱大使和佩德罗市长的共同见证下,张宇董事长和希拉主任代表中西双方签署了中方和艺术节合作协议。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策划举办的《中国宫——建筑中国2013》展作为本次主宾国活动的启动项目也随之在金塔纳宫开幕。

927举行的中国与西班牙文化艺术论坛,是本次主宾国活动的另一重点项目,共有5场对话。其中, 中国著名建筑师、2012年普里兹克建筑学奖得主王澍与普里兹克建筑学奖执行总裁、西班牙商学院副院长玛尔塔•托尔纳就“中国新兴建筑的过去与未来”展开了真知灼见的对话;中西文化交流高层论坛则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张宇与西班牙前文化国务秘书、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董事米格尔•安赫•科尔蒂斯担纲。张宇的主旨讲演《世界的中国》,介绍了中国当代艺术和演艺市场 的发展现状,并特别强调在当今世界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29日,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当代诗人之一、翻译家西川与西班牙东方文化研究专家塔西亚纳•费萨克和西班牙文学家费利克斯•瓦尔迪维埃索开展了中西文学的交流。上述论坛的对话活动引发了各国参会者的广泛共鸣。

92728日,艺术节还举办了中国电影周活动,放映《钢的琴》、《桃姐》等四部中国近年来的电影佳作。

西班牙埃菲社、《阿贝塞报》、《塞戈维亚日报》等当地媒体以及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和华文报纸《欧华报》等中外媒体中国主宾国活动进行了多视角的报道。

在当代文化艺术领域享有盛誉的HAY文学艺术节,26年前起源于英国威尔士一个只有1500人的小镇Hay-on-Wye。它起初只是一个朋友间的聚会,大家自由交流和讨论他们对文学、音乐以及其他艺术形式的见解和喜好,随后影响力不断扩大,参与人数持续增多,逐步发展为一个艺术节。HAY艺术节总部现位 于英国,英国文化委员会为其长期合作伙伴。该节每年举办一届,历时10天,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现已成为横跨欧、美、亚、非、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 性盛会,是当今全球范围内思想、文学和艺术领域规模最大的艺术节之一。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称其为“思想领域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艺术节通过邀请国际盛名的 文学家、艺术家参与而不断提升其品牌影响力。此外,艺术节还在媒体方面独具优势。英国《卫报》和《泰晤士报》是其长期赞助商,加之艺术节在各大洲的影响力,每年艺术节期间各国尤其是欧洲主流媒体均会浓墨重彩地对艺术节予以持续关注和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